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协同赋能“十百千” 党建领航“圆山红”——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做法
2021-10-08 11:15:00
闽南师范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始终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勇担重任、敢啃骨头,以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架好“实干利民”的主心骨,绘就党建引领新篇章。今年9月,商学院2021级新生入驻闽南师范大学圆山校区。针对新校区尚处于起步阶段,无党建阵地,无党员教育场所,无党组织活动平台的实际,学院党委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与学校党委组织部合作共建“圆山校区党群服务中心”暨“党旗红 圆山红”党性教育基地,实施“十百千”党建领航行动,集中利用一年时间,依托红色基因班、党员时政沙龙、党建责任田等十个党建项目,号召百名党员积极作为,影响带动千名师生,投身于“为民办实事”的实践热潮中,以党旗红推动圆山红,为建设新校区提供党建引领和组织保障。
“圆山校区党群服务中心”暨“党旗红 圆山红”党性教育基地
  二是系好“谋事惠民”的同心锁,打造圆山发展新阵地。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满足教师教学备课、工作学习、交流沟通的需求,便于教师把最好的面貌奉献给讲台,最好的风采展现给学生,学院于圆山校区增设教师休息室,建设“工会小家”,创意阅读角、温馨茶咖区一应俱全,以贴心、细心、暖心为教师营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工作休息环境,切实把学院对教师的关心爱护落到实处,助力学院教学科研再添新动力。
  三是筑牢“服务为民”的连心桥,奏响红色圆山新乐章。在新生报到之际,学院党委组织百名党员参与“爱在圆山 情暖圆山”迎新志愿服务,党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室及宿舍卫生整理、入校码核验、体温测量、入校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在迎新现场亮出党员身份、展示党员风采、勇担党员责任,以新生至上的诚心、善意待人的贴心、排忧解难的热心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筑起“我为新生办实事”的校园风景线;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实际行动,掀起“我为圆山校区办实事”的热潮。党员们以身示范,也成为了入党教育的活教材。目前,商学院本科一年级年满18周岁的新生93.7%以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生入党教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爱在圆山 情暖圆山”迎新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汇聚“爱民亲民”的向心力,开拓教书育人新局面。积极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完善“十大育人”体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为新生班级选配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开展好每月一期的导师主题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和思想中,不断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文化修养、专业素质,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摆渡人。同时,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制度,通过“书记院长面对面”“我的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成长谈”“周末有约”等载体,使师生交流、党群交流多渠道、多角度、全覆盖。
院长张惠萍与新生助班开展座谈
  五是当好“暖心便民”的贴心人,焕发学院建设新活力。在学期初下基层调研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走访各科室和教研室,既放眼“国之大者”,又关注“身边小事”,从最现实的需求出发,切实解决师生所遇到的相关问题。针对教师反映的饮水设备问题,积极争取爱心企业捐赠,为江滨校区各教研室配备10台茶吧机,一杯水的温度,不冷不烫,继而浸润整个身心,于细微之处为教师们营造愉悦舒适的教研氛围,为教师集体备课、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提供平台。此外,学院还主动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为教师开设线上科研会议、行业讲座等,确保“工作不断线,业务不断档”,不断提高人才的归属感、教职工的获得感。
  通过开展“我为师生群众办实事”活动,学院进一步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着力解决了大部分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使广大师生备受鼓舞。下阶段,将进一步引导师生党员强化服务意识、厚植为民情怀,更好的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上,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通讯员:陈秋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09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