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学院:让每个学生都能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大学微电影
2021-12-27 16:26:00
阳光学院
  “因为我的大学,我才成了今天的我,又因为今天的我,大学才是我的大学。”近来,阳光学院2018级金融学专业陈麒宇完成了以自己为主角的“微电影”——《这是我,这是我的大学》拍摄制作,并在各校级媒体平台上进行展播。通过对3000多张与大学有关照片的梳理、数易其稿的脚本、一帧帧拼接画面搭配音乐……她和自己的大学完成了一场深层次的“对话”,也为自己送上了一份充满意义的“毕业礼”。


陈麒宇和团队在拍摄《我的大学》微电影
  和陈麒宇一样完成自己个人微电影的,还有阳光学院2016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今年9月,阳光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启动“我的大学”系列学生个人微电影拍摄计划,组织发动全校所有在校生发挥创意、构想,拍摄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影像集。
  “这部微电影不仅是学生们对大学生活的总结、回忆,待他们进入社会后,这也将成为他们‘会动’的简历,用最生动的方式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最出彩的个人形象。”在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看来,学校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作为一所应用创新型大学,如何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是阳光学院“以父母之心办学”的初心,也是目的。乔海曙希望,从阳光学院走出的学生,都能成为“能拍会写,能说会跑”的应用型人才。让学生制作一部以自己为主角的微电影,能较为全面地展现一个学生的应用型综合素质,也是学校检验自己人才培养成效的方法。
  对阳光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郑紫洁来说,在制作作品《Yango四年的点滴》中,她挖掘了自己的新潜力。“想不到这双主要用来‘写代码’的手,有一天也能出色地剪出一部微电影。”郑紫洁表示,一直以来,自己就很想制作一部属于自己的影像集,但苦于不知道怎么“下手”而迟迟没能行动。学校发起该活动后,在学校团委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顺利完成了拍摄任务;并通过请教舍友、上网学习视频剪辑教程等,独立完成了视频后期制作。“没去做这件事之前,我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得这么好。”近期,郑紫洁还顺利拿到了百度(中国)有限公司的Offer,进入该公司的ACG部门,从事编程开发工作。这部微电影的完成对她来说,意味着新起点。今后,她还将持续精进自己在视频创作方面的能力,为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郑紫洁和团队在拍摄《我的大学》微电影
  影片拍摄让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林晓斌感悟最深的是:“有一群伙伴,比啥都浪漫。”在视频拍摄制作中,他回忆了四年来的点滴,很欣慰地发现,自己每年定下的目标都实现了,部分还超额完成。“无论是视频制作还是学校的学习生活,都离不开其他同学的帮助和支持,我很庆幸,在我的大学,收获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交了一群好朋友,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林晓斌感慨道。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很难,但是作品出来后,我们都很感动,也很惊喜!”阳光学院校团委副书记叶润真负责此次“我的大学”系列影片的统筹和组织工作。在她看来,学生们无论是创造力还是想象力都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想象。在2000多份作品中,她看到了学生对大学的感情,对个人成长的认识、对学习生活的感悟,感受到一股又一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学生们以视频的形式展现自己,在学校平台展播出来,无形之中也成为了一种‘榜样的力量’,催人向上,见贤思齐。”她表示,目前,“我的大学”微电影已经达到毕业生全覆盖,其他年级学生的影像作品制作也已逐步展开。今后,学校还将每年打造一部“我的大学”大电影,以学校的角度展示学生的风采,为毕业的学子们献上阳光学院特有的“毕业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255026 2021-12-17 13:00
SRC-1166255026 2021-12-02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