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工程学院:打造“三三制”模式 提升巡察质效
2022-01-17 21:34:00
福建工程学院
  “多亏了巡察组的帮助,现在我可以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了,不用再为两个校区之间报送材料的事情操心了。”互联网经贸学院的郑老师开心地说。互联网经贸学院是福建工程学院的一个二级学院,位于鼓山脚下鳝溪校区,与校本部旗山校区距离约30公里。学校没有开通两个校区区间车,部分没有私家车的老师要提交教学、科研等方面资料,都要自己打车送过去,一个来回半天时间就没有了,费时费力。巡察组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向互联网经贸学院党委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听取教师意见建议,指定专人定时定点为教师在两个校区之间报送各类资料,切实保障教师专心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取得良好的反响。
  福建工程学院是省内较早开展巡察工作的高校,学校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以师为尊、以生为本”,通过打造“三三制”模式,即把握三个重点、夯实三个基础、用好三个成果,不断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把握三个重点
  坚守“政治巡察”这个重点定位。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位;紧盯职责使命,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到位,不断督促二级单位党委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紧扣“三个聚焦”这个重点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梳理出35项监督重点,细化93个观测点,着重查找政治偏差,突出见人见事。
  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这个重点原则。通过个别谈话、会议座谈、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等,深入师生群众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推动解决师生群众关心的问题;着力整治在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聘、评奖评优、学生转学转专业、扶贫帮困等领域侵害师生利益问题,让广大师生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夯实三个基础
  建好“制度库”。该校党委先后出台了《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校内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共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6项制度,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画好“施工图”。该校党委巡察办认真梳理巡察工作的各个环节,研究制定《校内巡察各阶段工作任务清单及流程》,绘制巡察准备、实施、反馈、整改、“回头看”等各阶段的流程图,确保巡察工作程序规范、有章可循。
  编好“说明书”。该校党委巡察办对巡察工作中所需使用的巡察公告、谈话提纲、线索移交、巡察报告、问题清单底稿及问题整改等文书,统一文书制作规范及样式模板,不断推动巡察工作走向规范化。
  用好三个成果
  抓好个性问题整改。从2017年至今,该校党委已完成7个二级单位党委常规巡察和基建修缮工程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403个,移交问题线索8条,组织处理10人;对9个单位开展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抓好共性问题整改。归纳出巡察发现的10类共性问题,通过校党委发文,要求各二级单位党委开展自查自纠和未巡先改;梳理出涉及学校层面需要统一解决的9个问题,按照部门职责进行任务分解,督促6个职能部门开展调研督查,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
  抓好实践经验总结。及时做好巡察工作总结,加强巡察工作理论研究,先后发表巡察相关论文3篇,获得校级科研课题1项,出版高校巡察工作专著1部,为巡察工作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
  接下来,该校党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巡察的部署和要求,深化和丰富“三三制”模式,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力争为全省高校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提供“福工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