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阳光学院学生团队研发智能消毒设备助力疫情防控
2022-03-17 13:36:00
阳光学院
  一个台历大小的银色水箱,装满水,接通电源开启设备,就可喷洒出无色无味的雾化臭氧水,每隔一小时自动对周围10-15㎡的空间进行消毒杀菌。3月16日,阳光学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一款由阳光学院学生团队研发的消菌杀毒设备“清菌策”亮相检测现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以后,学校对各类场所进行消菌杀毒的需求增加,我们便萌生了研发更加安全、不刺激的消毒设备,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据该项目负责人、阳光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专业学生戴军介绍,“清菌策”以水作为原料,采用PEM低压水解技术制取臭氧,能秒速将水转化成浓度高达20%以上的臭氧水,并以超声波雾化形式喷洒消毒。相比于传统消毒手段,该设备打破传统高压电解空气制取臭氧催化效率低、制取浓度低、极易产生大量高致癌物质的问题,喷洒的雾化消毒水对人体无毒、无刺激。此外,该产品还添加人体红外线感应模块、LCD屏显示倒计时自动喷雾系统,让杀菌消毒过程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经过CAM第三方检测,“清菌策”设备除菌率高达98.5%。用户只需要插接电源并注水,即可进行全天候、全自动化的杀菌消毒。
  “原有的消毒设备喷洒的量和距离不可控,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刺鼻的气味,为我们的防疫工作带来了一定困扰。学生送来的‘清菌策’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它不需要人为操作,还能智能感应人体控制喷洒范围和量,而且无色无味,用着特别放心!”阳光学院保卫处工作人员罗剑锋道。
  据了解,该项目还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255026 2021-12-17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