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闽南师范大学:抓实“四个着力点”,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2-04-18 11:09:00
闽南师范大学
   面对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复杂、严峻的特殊形势,闽南师范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抓实“强化责任、党旗引领、宣传引导、科学管控”四个着力点,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着力强化责任,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学校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2月19日新学期开学以来,先后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学生工作专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圆山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线下教学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等12次专题会议,制定下发《闽南师范大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防控防疫措施的通知》《闽南师范大学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指挥部架构和职责分工的通知》《关于近期校园出入管理的通知》等10多份相关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疫情防控24小时应急指挥体系。学校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由学校党政两位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指挥长,下设11个工作专班,各二级学院成立战疫指挥领导小组,细化职责分工,全方位扛起和压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扎实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着力党旗引领,构筑群防群控“第一线”。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战疫行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17个二级党组织、171个基层党支部积极行动,组建4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在学校各校门、核酸检测点、食堂等防控重点区域,配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入校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核验、食堂用餐管理等工作。在圆山校区,商学院党委联合圆山校区管委会组建“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一线和校园重点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守住圆山校区安全防线。“青马工程”青干班全体学员共24名年轻干部主动请缨作战,组成“青干班先锋岗”,主动下沉一线参加疫情防控任务,做到班与班不断线、岗与岗不缺位,协助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党员网络授课先锋队”带头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打造线上精品课程,全校开设线上课程11014门次,确保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进度不间断、学习质量有保障。

  着力宣传引导,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学校坚持防“疫”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成立宣传舆情工作专班,制定《闽南师范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工作方案》《闽南师范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战疫宣传舆论引导。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视频号、校园网,团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学生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累计发布《人人都是抗疫员,请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MNNUer,点击!查收快递的正确打开方式……》《很重要!请和我一起承诺:出门戴口罩!》《死守就是厮守!》《易起战役|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等图文信息、视频140多条,教育引导师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组织师生参加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活动,引导师生感受战“疫”的中国力量,坚定战疫必胜信心。积极关注师生心理健康,通过掌上平台服务、心理科普宣传、朋辈暖心陪伴、开通“沁心咨询”热线、心灵氧吧等,解答师生心理困惑,守护师生的“心灵绿码”。

  着力科学管控,筑牢健康安全“防护墙”。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校园管控措施,严把校门关口。全体保卫干部职工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全面加强一线岗位值勤,守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织密校门科学精准防控防护网。根据省委、省教育厅和漳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师生员工采取网格化管理,落实“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在校内设立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落实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严格做好教学楼、图书馆、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电梯、快递存放点等校内重点场所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确保学校师生生活环境安全有序。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嵌入式、下沉式监督,不定期到校门、食堂、学生宿舍区、快递存放点等重点场所督查,督促各单位落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稿件来源: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