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德师范学院:齐心抗疫,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2022-04-27 11:36:00
宁德师范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宁德发生疫情以来,宁德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按照“快准严实细”工作要求,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疫情防控就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迅速行动,严紧压实责任链条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校上下要保持高度警觉、高度重视,要坚持把口扎紧、优化闭环、强化保障、精准服务,切实守护好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全力打赢宁师疫情防控保卫战。”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上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强调。
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宁德师范学院党委高度警惕、快速响应、马上行动,及时调整落实学校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进行分析研判、研究部署,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针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未雨绸缪、超前部署,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开展桌面推演,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线。今年以来共召开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场,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24场。4月4日至6日,全体校领导下沉一线,走访了解疫情期间师生思想动态、线上教学、校园安全、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情况,现场召开师生思想动态、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等专题会议,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和解决合理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师生的教育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守护校园平安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闭环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平安是校园最靓丽的风景,守护是我们每天坚守的责任。”一日三餐、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生活设施维修、校园安全巡逻……校园各个角落都是后勤安保人员忙碌不停的身影,他们用无微不至的服务为师生畅通供应渠道,用全时段的坚守阻断疫情内外传播链条。
校园公共区域消毒
师生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4月10日以来,校园实行闭环管理,严格学校大门进出管理,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后勤安保从业人员以及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必要人员入校上班、入住校内,原则上实行“不进不出”。取消堂食,停止室内聚集性活动,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场馆严格实行错峰限流。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严格落实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对大宗货物、快递、物品等入校进行多环节消杀,实施网格化防控措施。精准开展师生员工健康信息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晨午(晚)检制度,“一人一档”建立健康台账,坚持“应检必检”“不漏一人”持续开展13轮全员核酸检测,全力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尽锐出战,战“疫”必定有我
  “我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疫情面前要带好头、冲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当前,学校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战“疫”集结号吹响,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立即行动起来,组建37支党员突击队、2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178个党员先锋岗。面对留校驻守通知,校院两级领导带头,广大教师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在办公室搭起行军床,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协调、志愿服务、协助核酸采集等工作,做好留观、因病缺勤学生等群体的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全校师生群众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
党员教师志愿者服务核酸检测工作
  “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每一位学生。”
  以爱育爱,用心温暖每一个学生
  “学生在哪,我们的守护就在哪。”3月21日起,全体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有序进行。
丰富的食堂供应
  为保障疫情期间生活质量,学校多措并举、加大协调力度,确保校园商品供应充沛、饭菜品类丰富、价格稳定。为8700多名在校生每人发放12张面值五元的使用券,每一张餐券背后是不同的暖心话语,鼓舞宁师学子“柠”心聚力,共同抗“疫”。组织开展“共克时艰,爱满餐厅”一系列优惠活动,以食堂菜品打折、福利发放等形式,让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及时发放各类资助金,对因疫情导致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500到3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在校内增设了近百个勤工助学岗位提供给有需要的学生。
深入学生谈心谈话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按照教学计划稳步推进线上教学的同时,学校开展“五个起来”课余文化活动,纾解疫情给大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以小型化、分流限流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户内户外相交错、团体活动和个人参与相融合等方式开展有组织的体育、摄影、文娱、心理疏导活动和技能比赛,引导学生走出宿舍、放松心情,参与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真正“动”起来、“美”起来、“乐”起来、“暖”起来、“忙”起来。开通24小时防疫心理预约热线电话服务,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加大防护知识、政策等宣传教育力度,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加强师生的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
  “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放心”
  家校同心,凝聚抗“疫”力量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担起防疫责任,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特殊时期,每一个宁师学子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学习任务,早起有序配合每一次核酸检测,积极参与校园志愿服务……展示出了乐观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
家长留言
  校园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位学生的大力配合,也离不开每位家长的信任和支持。4月19日,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宁师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辅导员向每位家长推送这封信。信中向学生家长传递学校防控措施和同学们在校情况。这封信发出后,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积极回应,家长们大力支持学校疫情防控,为学校的有力措施点赞,对学校温暖人心的举动表示了感谢:“有温暖有爱心的宁师!”“谢谢学校所有的领导和老师们!您们辛苦了!”“宁师充满了正能量和满满的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6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