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理工学院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中心共建“妈祖文化研究基地”
2023-03-12 09:30:00
厦门理工学院

  3月6日,我校与HIST(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南昌分中心共建的“妈祖文化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基地将依托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妈祖文化相关的科学研究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主要致力于“妈祖文化”的信息化技术及数字化运用、保存及成果转化,将充分利用“妈祖文化纽带”加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HIST南昌分中心主任曹昀教授,我校基地负责人李万凯教授、李晖副教授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此前,我校李万凯教授带领的“空间模拟与智慧城市实验室”团队与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湄洲岛妈祖祖庙董事会进行了前期合作,并积累了大量研究成果。2019年,牵头承办了“第四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同步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智慧城市科学、文化与教育交流暨“智慧湄洲高峰论坛”,以“妈祖文化”发祥地莆田湄洲岛为场域,从科学、文化与教育层面,探讨空间信息科技与文化整合运用的实证与效益检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妈祖文化研究基地”建立后,团队将在前期工作积累基础上,探讨并挖掘妈祖信仰文化圈对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国家及地区的潜在影响特性,通过妈祖文化构建复式影响圈,在空间科学及数据挖掘、全球妈祖宫庙文化溯源、华侨族群与宫庙建筑溯源等方面展开深度研究。

  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政府正式签署建立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于当年7月在北京正式成立。HIST南昌分中心于2019年3月成立,开展华东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台湾)自然与文化遗产、生物圈保护区和地质公园等领域的监测、保护和管理研究。HIST的组建为利用空间技术进行世界遗产研究提供了一个权威的国际交流平台,其宗旨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理念和工作计划指导下,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相关国家和地区研究机构、大学、世界遗产地开展广泛合作,充分发挥其依托单位在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的软硬件优势,开展妈祖文化世界非遗的研究和培训工作。(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李万凯教授(右)、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院士

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