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举行“中国式现代化与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
2023-03-15 17:28:00
厦门大学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要求,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探析华侨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具有的独特优势,3月10-12日,厦门大学举行“中国式现代化与华侨华人”学术研讨会。

  11日上午,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开幕式前,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会见外籍嘉宾代表,感谢马来西亚友人对厦大马校建设的大力支持,并就中国式现代化特点、华侨华人的突出贡献、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历史及办学科研成果等同来宾进行交流。



  马来西亚原驻华大使、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Abdul Majid Ahmad Khan),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朝晖,来自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中国—东盟(马来西亚)企业家协会、新加坡华源会、马来西亚华人姓氏总会联合会等海外社团组织,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各级侨联组织等嘉宾代表出席开幕式。

  邓朝晖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欢迎。她说,102年前,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怀抱“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的信念倾资创办厦门大学,确立了“面向海洋、面向东南亚、面向华侨”的办学方针。1956年成立的南洋研究所是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的前身,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展国际问题研究的机构之一,在华侨华人问题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出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她表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深入研究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历史命题,宣传贯彻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阐释与发展建设,是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华侨华人作为中外交流的“民间使者”,在促进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承担着重要作用。她希望,与会嘉宾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群策群力、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为华侨华人之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注入创新思想、创新动力。

  马吉德、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高艳杰、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海外社团组织嘉宾等分别致辞。

  来自马来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温州大学等的专家代表先后发言。

  11日下午,分组讨论会围绕“中国式高质量发展、教育现代化、和平发展、中外文明互鉴等与华侨华人”“中国式侨乡现代化、侨务政策优化与华侨华人”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研讨会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华侨华人研究”为主题,全面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蕴和华侨华人研究的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华侨华人问题研究视野,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