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厚植质量文化根基 打造教育教学新生态——福建理工大学首届“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圆满收官
2024-03-27 18:11:00
福建理工大学
    福建理工大学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不断完善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学校于2023年11月启动以“践行以本为本,争创质量品牌”为主题的首届“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

  听(看)评课活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中都明确提出“高校要对课堂教学质量进行全过程有效管理与评价”。质量月活动期间,校督导专家共听(看)评课385次,学院(部)督导专家共听评课149次。学校领导共听评课30次,学院(部)领导共听评课156次,教学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同行教师共听评课722次,机关职能部门领导共听评课32次。听(看)评课活动搭建了教师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OBE理念及实践培训专题活动

  开展OBE指导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题培训会,全面解读OBE理念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支撑矩阵和教学大纲的内在逻辑关系,全面推进OBE理念在各专业人才培养的贯彻落实。



  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检查

  持续夯实本科教学质量基础,严格教学规范化管理,开展二级学院(部)审核评估整改落实情况检查,重点检查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课堂教学、考试和试卷、毕业设计(论文)、教研室、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以及二级教学督导工作,促进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示范教案评选

  为进一步规范备课环节,优化教学设计,提升课程质量,首届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评选出“示范教案”33门,其中一流课程组21门、非一流课程组12门,鼓励教师提升教学基本功。



  二级学院(部)推进审核评估工作

  围绕质量月活动主题,各学院(部)结合学科专业发展、教学团队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改革,积极开展审核评估专题讲座、教学沙龙、教学研讨、教学观摩等活动,旨在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争创本科教学质量品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省内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经验交流会。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举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讲座,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二级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指导,并组织教研室开展专题讨论会。 

  积极推进基层教学组织与青年教师发展

  土木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学院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教案编写讨论会、青年教师座谈会、新进教师岗前试讲、优秀课堂教学示范观摩课等活动,以丰富的教研活动助力教学团队成长,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月”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师生意见,不断改进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

  积极推动OBE理念融入课程建设

  互联网经贸学院

  互联网经贸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质量月”教学研讨会,围绕课堂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大纲、课程教案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讨论;积极推动OBE理念融入课程建设,开展题为《“一课两翼 三创融合 四维一体”OBE理念下的一流课程建设》的专题讲座。

  

  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福建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研讨会”,并举办了“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专题讲座。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此次“本科教学质量月”活动收集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各个学院(部)的教学研讨成果,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学校也将继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营造全员关注质量、全过程保障质量、全方位提升质量的良好氛围,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通讯员 花海燕、陈雯、陈长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