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省中小学生争做节约践行者
2020-10-03 10:00:49
福建教育厅-教育要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省各地中小学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活动。
近日,福建师大附小以“光盘行动你我参与”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学校向老师、学生和家长发放了“光盘行动”倡议书,从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到倡导餐桌上的文明用餐、科学饮食等行为,鼓励大家做好“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和宣传者。老师们在主题班会课上介绍农作物生产过程、播放身边浪费粮食现象的视频,让学生深刻领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学生们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了节约理念,通过照片打卡的形式,晒出一日三餐的光盘行为;录制关于勤俭节约的宣传视频、童谣,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发出呼吁;发挥丰富想象力,用画笔绘制出一幅幅水彩图,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




一个个具体案例、一组组详细数据、一张张精彩照片,让学生深刻理解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重要性。




日前,厦门双十中学各班级开展了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班会,由学生们自己主持,通过播放PPT、影像视频等形式,介绍粮食的生产过程,以直观、贴近生活的方式,让节约粮食的理念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学校用餐时段,学生会生活部的成员带领志愿者在食堂每个楼层的厨余垃圾分类处进行监督和引导,针对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发放提醒小卡片,用明快的色彩、生动的文字倡导“节约粮食在行动,请你也开始光盘”。志愿者表示:“身为督导的成员之一,我可以看见浪费的现象逐步减少,希望同学们可以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走进仙游一中的食堂,大幅的宣传板引入眼帘,志愿者们在食堂内发放宣传单。学校的米饭是不限量供应的,打饭阿姨根据男女生、初高中生的实际情况,备好不同量的饭供学生按需选择,“保证不浪费,又能让学生吃饱吃好!”




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翁莉 综合各地各校







附件:










相关链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51265771 2020-11-16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