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将每年进行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遴选
2021-09-06 16:39:00
福建省教育厅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遴选活动的通知》,从今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项目遴选活动。
  活动旨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探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教育指向,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门学科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体现每门学科的育人功能和每位教师的育人责任,形成协同效应的全员、全程、全学科育人格局。
  活动内容
  充分挖掘各门学科蕴含的德育资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到各门学科教学中,充分发挥其它课程德育功能。语文、历史、地理等学科要利用课程中语言文字、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常识等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数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要加强对学生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科学探究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树立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思想品质。音乐、体育、美术、艺术等学科要加强对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人文素养和生活方式的培养。外语学科要加强对学生国际视野、国际理解和综合人文素养的培养。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等学科要加强对学生生活技能、劳动习惯、动手实践和合作交流能力的培养。
  活动项目
  学科德育精品项目主要以微课(教学片段)形式呈现,也可以整节课呈现,可围绕情境构建、过程引领、实践互动等某一方面进行教学设计,包含但不局限于:项目概述、教学分析、教学过程、课后反思等环节,可视项目情况随附相关图片或视频。
  精品项目必须是教师本人教学实践中所积累的典型教学成果,不得冒名顶替,严禁抄袭。省级及以上“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质课”等活动获奖项目不再重复申报。
  活动对象
  参加对象为中小学德育课程以外的其他学科的教师、教研员。
  其他事项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适当兼顾学科学段分布,严格推荐标准和程序,确保推荐的项目科学优质、可借鉴推广。各设区市各推荐不超过12个、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荐不超过3个、省属中小学各推荐不超过2个。省教育厅将委托省普教室组织专家对各地各校推荐的项目进行遴选的基础上,择优公布2021年省级学科德育精品项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8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