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学质量难保证 福州“黑培训”缘何屡禁不止?
2014-02-14 18:38:00

 

  近日,福州市晋安区塔头路永兴家园5号楼一名业主反映,楼上有人租了904单元办了一个围棋培训班,来来往往学生占用了电梯,增加居民用电负担,这种藏身于民宅的无证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隐患,应该取缔。无独有偶,马尾区尚层建筑小区5号楼304单元出租给无证培训机构,学生在顶楼烧火玩耍,让小区业主忧心忡忡。

  如今,学生培训市场非常火爆,藏身于民宅的“黑培训”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隐蔽。去年10月,福州市教育局民管办就最新曝光了福州67家无证培训机构。这些无证培训机构普遍存在教学场地失范、安全措施不过关、师资力量薄弱和教学质量不靠谱等问题。据统计,由“黑培训”产生的投诉纠纷已占福州市教育类投诉纠纷的五成,问题引人深思。

  场地简陋,空间狭小,存在安全隐患;教师队伍临时拼凑,无证教学,教学质量难保证

  据《福州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立审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福州市五城区办学场地建筑面积应不少于500平方米,其他县(市)不少于350平方米,举办培训机构要有与办学层次和规模相适应的教学设施设备。

  记者暗访了几家“黑培训”。在仓山区仓前街道公园路,由于附近有仓山小学和麦顶小学等学校,这里成了培训机构抢占的宝地,其中不少是“黑培训”,大街小巷悬挂着各式各样的培训机构“诱人”的招生广告,有的鼓吹“单科提高三十分”,有的吹嘘“福州最满意的培训机构”。这些培训机构办学场地狭小,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教学设施都没有。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条路至少有10多家无证培训机构。去年福州市教育局曝光的“黑培训”,其中就有4家在这条路上。而另外一些规模更小的“黑培训”大多藏身于民宅内,更不易寻找。记者在仓小对面一处民宅内就发现“潘老师学生家园”,这样的无证培训机构附近小区还有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