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认定一批协同创新中心!福建高校中福大、农大2所高校首批入选!
2018-12-17 17: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近日公布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经专家评审、统筹考虑,教育部决定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59个。此次公布的53个中心分别依托于53所高校,其中包括福建2所。

 

 

  福建入选名单:

  福州大学

  环境与能源光催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福建农林大学

  菌草生态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福州大学环境与能源光催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3年福建批准设立的15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由福州大学牵头的海西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在列。此外福州大学还有一个省部共建的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科技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福州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学校创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学校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12个国家级、109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生态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菌草生态产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于2013年开始培育建设,产生了一系列具战略性、引领性、创造性和系统性的科技和产业化成果,其中,在生态治理方面有6项相关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第18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加快推进黄河菌草生态屏障建设和菌草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入选“国家高端智库”,菌草技术被联合国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重点推进项目,向全球推广。菌草技术通过国际合作、援外等途径,迄今在国内外举办了174期菌草技术及产业发展国际培训班,共培训6979人次,传播到105个国家;菌草技术被翻译成15种文字在世界各国传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斐济、莱索托、南非、马来西亚、泰国、厄立特里亚等13国建立了菌草技术示范基地。2018年,中心在省高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评估中考核优秀。

  福建农林大学是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福建省政府共建大学,是福建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有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1个。设有国家和部省级创新平台129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7个,位居全国省属农林院校前列。

  相关链接: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

  如何建设?

  ① 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经费投入承诺,加强目标管理、政策支持和绩效评价,支持中心在服务现实需求、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示范。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心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

  ② 依托高校是中心建设主体

  依托高校是中心建设主体,要制定中心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落实重点任务,研究中心需求,在科研配套改革方面优先支持,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协同效能,注重科教融合,用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有力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③ 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

  各中心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提升自身创新条件和能力,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反对科研中的一切形式主义,弘扬潜心研究、创新报国的学术精神。

  ④ 中心建设期

  中心建设期为2019—2022年,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督促中心每年12月15日前向教育部报送年度报告,4年期满后接受第三方评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