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泉港二中: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钟兴民先生莅校讲学

   泉港二中    2017-12-20

如果你遇到钟兴民

庄学培

  真好!校友爱校,有什么好事都会想到母校。当泉港二中高中1974届校友庄绍冰先生说要推荐他的外甥莅校讲座时,我满心欣喜,很是期待!

  不知道钟兴民是谁?但是你肯定和我一样知道那么多好听的歌曲名字:《双截棍》《青花瓷》《兰亭序》《龙卷风》《菊花台》《千山万水》《无情的雨无情的你》《偶然》《说好的幸福呢》《台北不是伤心地》……我们习惯把歌曲与演唱者联系在一起,而无视词作者、曲作者或谱曲者。就像我们习惯把吃饱饭的功劳归功于第三个馒头一样。

  2017年12月19日下午,二中旧校区有点沸腾,我在校门口候着这位“大神”的光临。学生献上了欢迎鲜花,钟兴民拉着我们一起合影。简短的沟通,知道他第二次来到泉港。会听闽南话,会说闽南话。他说:“我是闽南人,我的祖辈生长在这里。”山腰街道钟厝村是个藏龙卧虎的地方,我曾在民族中学工作了12年。我的学生叶文波是个知名服装设计师,为章子怡设计过晚礼服,现在是中国第五代导演的“潜力股”。我的另一位学生钟子炫歌声磁性有气场,成名曲《爱情过客》《其实我要的很简单》在夜场很火爆。有这么多“联系”,顿时与这位台湾大哥亲切起来。

  2:30分,他开讲了。正是睡点,他关心着学生的哈欠。问学生累不累?学生答不累。他笑了,说:别哄我!然后非常爽朗、非常长久地笑了。一位51岁的中年男子,自顾自地笑了,我很是欣赏。懂得开怀大笑的人是幸福的,是没有企图的,“创造者青睐于童心和好奇”,此话极有道理。我非常认真地记着他说的话。

  他生活在台南,他说“跟泉港一样的地方”,靠近海边,吃着新鲜的鱼虾,而不是大都市里的“鱼的尸体”,这话跟贾平凹在新著《游戏人间》里的说法类似。他讲他的音乐人生,“我从国小四年级就喜欢音乐了,我不知道什么是音乐,也没条件喜欢,父亲给我一把口琴。”“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刚才一进二中校门,庄校长在门口等我,我有点感觉自己是过去那个爱迟到的学生。”张兴民坦诚地说,“没有路或许是最好的路,我闯荡台北第一次失败了,记不住是哪一年的中秋,父亲从台北把那个犯了阑尾炎的我背回家去。”钟兴民又介绍说,“我参加的乐队叫红蚂蚁,有点土,不过我们有自己的成名曲,《爱情酿的酒》,在台北还是蛮多人知道的。”我用手机“百度”了一下,歌词如下:

  有人告诉我/爱情像杯酒/他还告诉我/是杯特制的酒//有人告诉我/爱情像杯酒/他说喝它吧/别皱眉头//因为它烫不了你的舌/也烧不了你的口 喝吧/别考虑这么多 喝/它烫不了你的舌/也烧不了你的口//喝醉吧/不要回头/喝爱情酿的酒

  这首歌歌词简单,有点80年代末或90年代初的味道,那时的我20岁左右,也是中国大陆《驿动的心》走红的时候。时代朦胧,人的欲望正苏醒,爱情有点咸涩有点暧昧。

  “互相‘漏气’求进步”,钟兴民在讲座中冷不防的一句闽南语,让我们笑了好一阵才安静下来。同伴相互鼓励,他说每天可以进步一点点。“怀抱理想很重要,可是遇上残酷的现实会怎么样?”“要相信并坚持你自己!”他自问自答。

  后来的故事,钟兴民终于在台北混下来了,白天当外卖工,搬运、送报纸什么都干,晚上去酒吧当键盘手。终于有人找他谱曲了,他说我一下子谱了七个版本。为什么呢?他问我们,会场一片乖乖孩。我答:“珍惜机遇。”他笑着说:“校长答案太正。”有学生答:“实力。”他接着话,老实地说:“不是实力,是生存的本领,是我不自信而又想赢得下次机会。”

  28岁,钟兴民在台北有了一套房子。“什么概念呀?”说完他顿了顿,会场很自然地响起掌声。钟光民有点孩子气,回过头看我“校长啊,二中似乎是商业学校?”我有点迥,我们习惯用金钱比对兴趣,用房产烘托成功。也无怪乎学生这么想,这是时代教会孩子的,大家耳濡目染,成年人的确罪孽不小。

  “记得住过去的艰辛,现在倒不以荣誉为荣”,乐坛走红之后,钟兴民去了纽约。在异国,他开始了新的学习和跨越,努力把美国的东西与中国元素结合起来,开始了尝试和实践,事实证明《菊花台》成功了,钟兴民在台上比划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确有好东西。Open mine(找开你自己),美国回来后,他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现在,他又捣鼓交响曲。“交响曲更像说故事,我希望音乐里有我自己的生活。”

  这位台湾大哥现在喜欢“宅”,喜欢回顾初衷,喜欢说“学无止境,我要像海绵一样”。真好!在讲座的后面,学校的六位体育老师临时搬来钢琴,吴才林副校长耐心地把钢琴拭擦一遍。钟兴民先生就像开公开课的老师一样,现场弹起了他的《菊花台》,我们应和着。高三年连志江同学在大家的鼓励下,上台唱了《黑色幽默》,并献上了自己谱的曲子。高三年詹芳琳同学弹了《莫扎特的奏鸣曲》,现场得到钟兴民老师的指点和鼓励。会场热烈而融洽。

  结束了,下一站他去峰尾古城。就像他为泉港二中赠言的一样:“音符中的美丽邂逅。”我们期待着钟兴民先生新作品的问世,期待着台湾大哥下次再返乡祭祖。

  同文同种,同根同源。钟兴民,下次如果见到你,我会把快歌背下来,也会把慢歌唱下去。我是很感性的人,我是“钟迷”,你谱过的那首歌真的好听:说好的幸福呢/我懂了/不说了/爱淡了/ 梦远了/我都还记得/你不等了/说好的幸福呢……

  ——谢谢有音乐的校园下课铃声,谢谢钟兴民先生来过和夸过的泉港二中。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