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金一铜!电院首次参加无人机应用技能研判赛国赛斩获金奖
2023-06-02 12:15:00
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5月26日—28日,2022—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无人机应用技能研判赛”赛项决赛在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份43支参赛队,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蔡伟棚、肖乙杰、黄炜栋、肖启瑞组成两支参赛团队首次参加此项赛事。虽为本次比赛的新军,但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经过前期刻苦的集训,克服种种困难,凭借扎实的操作技术,最终取得了高职组团体一等奖(最高奖)一项,三等奖一项的好成绩,同时获得了参加2023(俄罗斯)金砖国家数字技能大赛国际赛的参赛资格,学院也在本次赛事中也获得了“最佳组织奖”荣誉称号,首次参加无人机赛项,便斩获国赛金牌。

  本次大赛是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 ”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博士线上致辞。赛项体现了行、校、企联合设计思路,将企业的实际开发生产与应用过程设计到赛项中,以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考试、行业应用任务执行、特种飞行、专业课教学能力等比赛项目为内容,针对无人机行业典型工作岗位,培养学生无人机应用技能,提升无人机专业教学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使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能够更好地建设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

  自去年暑假接到参赛通知后,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金砖国家大赛,立即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做好赛前动员宣传、解读竞赛规程,根据各指导教师研究方向组成竞赛备赛组,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2个参赛队共4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因为比赛先后多次延期原因,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安排学生在洛江校区进行封闭专项训练。竞赛指导老师认真分析赛事技术标准、要求,对可能存在的难点、重点进行专门专项的分析,攻坚克难,孜孜不倦地开展教学指导工作,并召集了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无人机团队及民航执照教员来给参赛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参赛学生积极备战,放弃节日假期,日复一日刻苦训练,不断提升技术技能水平。

  本次比赛共分成三个模块,分别是模拟飞行竞赛、模拟电力巡检竞赛、定点抛投竞赛,赛场上,面对来自全国各地设有无人机专业的强劲竞争对手,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只有设无人机社团,但在专业指导老师的教导下,都能以沉稳的心态,娴熟的技艺和团结协作的默契沉着应战,赢得了行业内专业人士的肯定和赞赏,肖乙杰、蔡伟棚参赛团队更是以电力巡检模拟满分、定点抛投模块58秒的优异成绩一举斩获了该项赛事的最高奖项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获奖也是我省在该赛项的第一次突破,彰显了我省职业院校的奋斗精神。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对标“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建设目标,紧跟我国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趋势,积极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专业人才培养途径,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无人机应用技术的高技能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