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晋江市2014初中招生工作意见出台 区域有调整
2014-05-28 16:23:00

  原标题:晋江初招工作意见出台

  《晋江市2014年初中招生工作意见》5月23日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晋江一中、养正中学招生办法有较大变化,市区各中学服务区也有所调整。

  晋江一中面向青阳、梅岭两个街道 养正中学面向安海镇 招生人数各增40名

  “今年,晋江一中、养正中学初中招生仍分南北片电脑派位。其中面向青阳梅岭和安海户籍招生人数增加,面向其他镇(街道)招生采取逐年减少的过渡办法,至后年取消。”晋江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施世杰说。

  据悉,今年晋江一中面向持有青阳、梅岭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名额由去年的230名增加至270名;面向持有中心城区其他镇、街道(西园、罗山、新塘、灵源、陈埭、西滨、池店、紫帽)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招收名额由去年的130名降至90名(明年减至50名,后年取消本部分招生)。养正中学面向持有安海镇户籍(含区域内购房户)的小学毕业生招收270名;面向持有城市次中心其他镇(东石、内坑、磁灶、永和、英林、金井、深沪、龙湖)户籍的小学毕业生招收90名(明年减至50名,后年取消本部分招生)。 另外,按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今年晋江一中面向中心城区、养正中学面向城市次中心招收艺术类特长生各25名(去年各50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晋江一中、养正中学均允许父母已在青阳、梅岭或安海辖区内购房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参加电脑派位。

  “小学毕业生如果出现同时具备参与一中、养中派位资格,凭家长申请和学籍所在地小学证明只能选择参加一所学校报名。重复报名的,一经发现取消派位资格。”施世杰提醒,这两所学校招生报名时间安排在6月18日至21日,6月24日公示特长生录取名单、片区拟参加电脑派位对象的报名名单,6月28日前组织电脑派位。

  今年的招生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和调整了晋江市区其他中学的服务区。

  南区中学:迎宾路、泉安中路、莲屿街以南划为南区中学服务区(包括陈村、莲屿、高霞、普照、洪宅垵、象山、梅庭、许厝、碧山社区户籍人口、购房户子女、在区域内规范务工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

  华侨中学:莲屿街以北、泉安中路以西、迎宾路以北、世纪大道以东、石鼓路以南、和平路以西所划区域为华侨中学服务区(包括青新、梅山、梅青、桂山、蔡厝、青华、阳光、锦青、永福里、霞行、曾井社区、市镇直机关户籍人口、购房户子女、在区域内规范务工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

  平山中学:晋宁路以东,迎宾路以北、世纪大道以西、石鼓路以北所划区域为平山中学服务区(包括岭山、竹树下、竹园、沟头、赤西、双沟、晋阳、三光天社区户籍人口、购房户子女、在区域内规范务工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

  据介绍,市区中学新调整的交叉区域,今、明两年采取“根据志愿派位招生”办法招生;第三年严格按片区招生。今年新调整服务区采用学生填报入学志愿、如申请数超过所在学校招生计划数时,根据志愿派位招生。

  其中,原就读南区中学的曾井、霞行户籍人口及在本区域规范务工人员子女,允许根据学生志愿,选择就读华侨中学或南区中学。迎宾路以北、世纪大道以西的瑞璟、奥林春天、岭山户籍人口及在本区域规范务工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允许根据学生志愿,就读华侨中学或平山中学。王厝社区、晋阳社区(御龙湾)及在本区域规范务工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允许根据学生志愿,就读平山中学或远华中学。另外,今年继续实施市(镇)区购房户子女允许就读市(镇)区中学政策。青阳、梅岭街道辖区,学生按父母购房地就读所属服务区中学(华侨中学、南区中学、平山中学);安海镇辖区,学生按父母购房地就读所属服务区中学(安海中学、松熹中学、慎中实验学校),其他镇(街道)同理。

  市区中学新调整的交叉区域可根据意愿选择学校

  陈埭镇、池店镇初招压力大  将分流富余生源

  子江中学、季延初级中学 各招1200人和800人

  民办中学方面,今年子江中学初一年计划招生1200人,季延初级中学初一年计划招生800人,中远学校初一年计划招生400人。

  这3所民办学校招生时间安排在6月29日至7月15日。今年教育部文件明确要求,“公民办学校均不得进行考试招生”,学校可采用“面谈”或“面谈加摇号”等形式招生。“面谈加摇号”形式即通过面谈办法,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初选入围对象,再通过电脑派位“抽签”的形式在入围对象中根据招生计划数抽取正式招生名额。

  根据招生工作意见,办学容量压力特别巨大的镇街,可采用电脑派位或先到优先的办法解决部分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对符合条件但未能派到学位者可报晋江市教育局协调至邻近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升学。

  其中,对于初中招生压力较大的陈埭、池店,将在实施社保优先、规模企业证件完整务工人员同等情况优先入学的同时,相当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派位落选后需分流到其他镇(街道)或回原籍入学。陈埭镇富余生源将引导到灵源街道的紫华中学和灵水中学就读;池店镇将引导雁塔外来工子弟学校、茂厝小学的毕业生到紫帽中学就读;屿崆小学、营边小学的毕业生到磁灶梅溪中学就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