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投资6.9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2015-01-06 16:16:00

  榕投资6.9亿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破解“择校热”、推动各小学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大小片区教师轮岗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去年来,福州市多措并举,在教育领域投入6.9亿元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去年底福州市组织的“公共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16项指标中,福州基本公共教育满意度高居第二名。

  让优质校越来越多

  2012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设立,当年就有200余人的报名,大大超过原定的编班规模,此后生源也是年年“爆满”。

  兰女士的女儿就是这所学校的第一批学生。因为学校刚刚设立,兰女士一直担心学校的教育质量。但很快,她的担心消失了。“我孩子性格偏内向,但老师循循善诱,很能调动学生的情绪,她的学习成绩不错,性格也活泼很多,课堂上总是踊跃发言。”兰女士开心地说。

  “每周,孩子们都盼着周三快点到来,因为那天下午有全校学生最喜欢的课程。”学生家长钟凤英说,这些特殊的校本课程有90门,其中包括面点、手工皂DIY等。这些课程,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课任老师不仅有本校的,还有外聘专家、高校实习生、义工以及学生家长,教材也都由课任老师自己编写。

  随着城区范围不断扩大,仓山、晋安等片区新楼盘不断增多,片区内的就学需求问题十分突出,新建学校的任务也十分繁重。近年来,市教育局根据新区入住人口的变化情况设立了包括教院四附小在内的不少新学校,使得城区内的优质校逐年越多。

  让薄弱校越来越少

  5年前,鼓楼区湖前小学还是一所校舍破旧、师资力量不足的薄弱校。此后,鼓楼区斥资2000万元,将其重建成一所花园式小学,学生人数从200多人跃升到现在的1300多人。

  湖前小学隶属钱塘学区,中心校钱塘小学在师资和教研上给了湖前小学大力支持,两校共有6门综合课程进行教研捆绑,定期交流。有名校、名师的对口帮扶,湖前小学教学质量大大提升。吴先生家住溢景苑小区,他女儿就在湖前小学就读。吴先生发现,学校的老师特别负责,经常跟家长沟通,对孩子们一视同仁。学校开办了小提琴班、葫芦丝班、英语特色班等,对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大有裨益。

  让教育越来越均衡

  去年,福州市教育部门还优化入学机制,围绕均等入园、公平招生等原则完善招生政策,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大民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已形成初步方案报市政府研究决策。

  此外,福州市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试点面扩大至50%以上;进一步完善市区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即将出台;七县(市)所有普高学校向非本地户籍随迁子女开放,市区各级达标普高向随迁子女录取还将进一步放开。

  “我们将着力发展均衡教育,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市教育局局长郑勇表示,从现在开始的6年时间,市教育局将下大力气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加强两方面建设:一是推动全市各小学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让每所小学都成为群众眼中的“优质校”;二是继续加大小片区教师轮岗交流力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3 12:11
SRC-950992847 2017-03-23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