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师大泉州附中中学生军事化管理 引发热议
2016-09-09 10:55:00
海峡都市报

  “早上6点起床,6点20分集合,迟到1秒就要罚跑操场、写检讨。晚自修下课10点后还要到操场集合,10点20分才解散,宿舍只有一个厕所,大家要排队洗澡,每天都弄到12点半才能休息,第二天又要早起,很多人都受不了。”

  “有时候被罚,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所有事情都是被罚才知道。”

  “晚自习10点下课后,我想留下来写点作业,却被教官拉去排队,作业都做不完。”

  ……

  一条条“控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师大泉州附中”)的学生,相关的百度贴吧评论,也一度炒得火热。甚至有学生致电海都热线通95060,投诉学校本学期开始,针对寄宿生开展的军事化封闭管理模式,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

  如此严格的管理,有人想到了著名的“衡水模式”。学生吐槽和抱怨的同时,有家长选择让孩子转为走读生,有家长则表示赞成。对此,校方称,是为了培养学生自觉、自立。

  #微吐槽#

  “这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

  “我们都初三了,这样很浪费我们的时间。晚上宿舍睡觉,教官还不允许我们锁门,说是为了防止我们偷玩手机,你说我们该怎么办?”致电海都热线通95060的学生表示很不满。

  昨天中午11点40分,海都记者在该校门口看到,走读生鱼贯而出。而学校操场上,则排起了一列列队伍,由教官带领着,踏着步伐,时不时高喊一句“一、二、三、四”,排队进食堂用餐。直到当天12点15分,操场上仍有一个队列的男同学还未吃饭。

  该校高二年多名学生也表示,每次排队浪费10分钟,吃饭无法按时,睡眠时间都被用来跑步,弄得他们一个个睡意沉沉,“这样的课堂何来的效率,更别提出成绩了”。

  “下午下课在操场排队排到晚自习前10分钟,才轮到我们吃饭,饭菜都凉了。”“回到宿舍有时空调没开,太热了,我们光膀子,也被教官罚。中午吃饭讲话,也被罚不能吃饭。”“昨天晚上出去吃点宵夜,向老师请假,但因没有向教官请假,就被罚站,从10点半站到11点。”百度贴吧里,有关北师大泉州附中军事化管理的吐槽帖十分火热。

  #微观点#

  【赞成派】

  培养学习生活好习惯 ——初三学生家长郑女士

  我觉得军事化管理挺好的,可以培养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现在学生都不怎么爱运动,整天坐着,对身体也不好。不过暑假刚结束就进入这种管理模式,学生散漫惯了,受不了抱怨是正常的。经过一个适应阶段,对他们会有好处的。

  监督孩子 保证食品安全 ——高二寄宿生家长

  我一年要花好几万元供儿子读书,可他很顽皮,不爱学习,还喜欢上网。军事化管理,我举双手赞成。儿子老嫌学校食堂饭菜不好吃,喜欢到校外吃,食品安全没保证。每周给他200元生活费,难保会偷偷拿去上网。现在学校要求寄宿学生必须在食堂进餐,虽然一天要25元,但孩子至少不会拿去乱花。

  【反对派】

  军事化管理要循序渐进 ——高二学生家长张先生

  我今天特意过来看看,从上午10点呆到12点15分了,最后一个队伍还在排队,阴天还好,如果是大热天,有的大人都受不了。孩子上了半天课,现在还没吃饭,怎么受得了,有压力,有情绪,还读什么书?军事化管理,要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压力这么大。否则反而不利于孩子学习,这样没有意义。

  【中立派】

  要给学生适应的时间 ——本校老师

  学校从这学期开始实行军事化管理,初高中同时推行,初三和高三8月1日回校补习时先推,剩余年段都是8月31日回校后推。

  这种方式出发点肯定是好的,晨练能强身健体,排队等候进餐可以让学生更多地培养时间观念。我想到了“衡水模式”,我觉得要因地制宜结合学校自身情况来调整。针对有很多学生表现出不适应,我觉得学校应该给学生适应时间,不应操之过急。

  #微回应#

  希望通过军事化培养孩子自觉自立

  ——北师大泉州附中校长许兴丹

  我们今年9月1日刚刚开始采用军事化管理,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学生自觉、自立。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是对学生终生受益的,不少学生连自己内务都做不好。目前我们还在摸索试验阶段,才进行了一周,有学生不适应,有问题也是正常的。我们也接到来自家长和老师的不同看法和意见,我们会做好沟通,也欢迎家长们来体验体验再说。

  学生们处于叛逆期 太娇生惯养

  ——北师大泉州附中刘教官

  我们一共6个教官,2个女教官,4个男教官。每天要求学生6点起床,6点20分集合排队吃饭上课,11点40分下课排队吃饭,12点40分午休、锁门,1点40分回班级。傍晚5点10分下课,组织课外活动,带领学生跑两圈,排队吃饭,晚自习后排队回宿舍。

  军事化管理一周来,发现有学生中午不午休,玩手机、抽烟,晚上聊天。高二学生最难管,有20多个特别调皮。对比下衡水中学,我们管的力度并不算严,顶多跑两圈,学生们太娇生惯养,容易小题大做。以前楼梯卫生都是生管老师帮忙做的,现在都要自己做,爱抱怨。学生正处叛逆期,我们自己也有孩子,希望家长可以理解。

  #微建议#

  管理目标要明确 允许学生自主选择

  ——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曾雅茹(从事教师教育培养和研究30多年)

  我首先想问的是:学校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今天我们倡导教育管理多元化,学校对不同管理方式的推行,作为一种尝试不是不可以。在还没有出成效之前,不好评价这种模式是好还是不好。但推行这种管理,想要达到什么目标,改变学生哪些方面,校方要做好测评。推行一段时间后,要再对学生进行一次测评。前后对比,才能知道是否适合学生发展。

  教育管理的目标应该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我们有不少教育措施和策略,是领导脑袋一热产生的,没有用客观、系统的方法来研究这种措施对学生是否真的有帮助。

  而且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别的,有的学生适应能力比较强,有些则比较弱,对于学生中已经出现的抵制和不满,校方要做好引导、疏导和必要的说明、解释,否则会造成学生行为思想上的对抗。特别对于高二高三的学生来说,要打破旧有的模式,接纳新的模式,更难。高考在即,这样的管理对他们不见得一定有帮助,而对于刚升入初一的孩子来说,他们从小学进入初中,心理上就有一种期待和准备,接纳度反而更高。

  总的说来,教育要培养孩子独立性和自主性,基础是可以自主选择。只有孩子自主选择,才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强制性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不利于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