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发展论坛在榕召开
2019-05-27 11:45:00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6日,“首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发展论坛”在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吴爱华、教育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汤锐华及来自海峡两岸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主持。

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主持论坛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以“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教育与实践的回溯与展望”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相关专家、创新创业百强示范高校师生及业内人士等将汇聚一堂,共话两岸创新创业教育新未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致词

  王小梅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讲到,海峡两岸齐聚美丽福州,共同探讨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的教育与实践,既是理念与经验的激荡,也是“两岸一家亲”的团聚。青年是创新创业时代的先锋和中流砥柱,一批批青年正不断打造蓬勃兴旺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动力、新成果与新希望!创新创业承载着海峡两岸的美好理想和追求,两岸青年应成为推动两岸交流、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成功举办了6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通过创新创业活动为两岸学子提供一个崭新的交流场域,两岸青年人在同场竞技中增进了友谊与了解。她表示,学会将协助本次论坛发挥好桥梁作用,为两岸创新创业同胞搭建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平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做主题报告

  会上,吴爱华处长对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回顾,对第五届大赛的总体方案进行了介绍,并就大赛工作具体安排进行说明。他指出,历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定位高、发展快、效果好、评价高,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凭条,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路演平台。吴爱华处长还对第五届大赛的比赛赛制、赛道类型及参赛条件、赛程总体安排等进行了具体说明和推介。他介绍,第五届大赛将设置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等赛道及萌芽版块,举行“1+6”系列活动,大赛将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

  汤锐华委员、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健、台湾中原大学产学营运处总监高靖航、阳光学院校长乔海曙、台湾逢甲大学公共事务与社会创新研究所所长侯胜宗、台湾辅仁大学教授胡哲生、福州大学教授陈章旺将结合各自工作、研究领域,围绕“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创造”“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展望”“企业与高校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经验”“创四方教育生态系统”“设计好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以解决社会问题”“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等议题作主旨报告,分享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为推动两岸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交流献计献策。

  此次的论坛为首次举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全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的是要聚焦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的教育培养,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和对接平台,推动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学习,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承办方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进一步凝聚两岸创业共识、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创业氛围,并为广大创业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全方位服务,更好地助推两岸创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据介绍,本次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将重点参观考察阳光学院的省级众创空间:创四方园,探讨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