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补短板 固底板 擦亮板——闽南师大党委组织部以制度建设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闽南师大    2019-10-1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闽南师大党委组织部积极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强化制度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点,不断学习、思考和实践,不断对标、检视和整改,推动形成靠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用制度激励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有效有力地促进了新时代学校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补齐制度建设的“短板”,着力破解党建工作的薄弱点、模糊点。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修订《闽南师范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制定《闽南师范大学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探索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增强责任担当意识。针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行为规范的制度模糊点,研究制定《闽南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成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进一步规范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相关行为。针对干部外派交流学习、挂职锻炼、借调开展专项工作期间相关待遇配套政策尚未予以明确规定的制度模糊点,积极协助配合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开展相关政策咨询调研,拟就干部外派期间相关待遇配套政策予以制度上的明确规定,为推动和确保今后学校干部外派工作的常态化发展提供明确有力的制度支撑。

  二是加固制度建设的“底板”,着力确保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制度文件较为“零散”、不便于内容翻查的问题,及时组织梳理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综合类文件、党支部建设、党支部按期换届、党内组织生活、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党费和党建经费使用、党内表彰等方面的制度文件近50个,并汇编成册印发给全校基层党务工作者,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标准化、便捷化的制度依据参考。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及时组织修订《闽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细化完善考核办法,更加注重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更加注重强化考核结果的科学有效运用,确保考核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根据《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最新规定,及时组织修订或制定《闽南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闽南师范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闽南师范大学教师、学生、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及考评细则(试行)》等党建方面的规范性制度,确保学校党建工作与上级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三是装配制度建设的“亮板”,着力增强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导向力。为深化推进学校内部管理机制体制改革,提高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优化二级学院干部队伍“老中青”梯队建设,首次启动实施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聘任制,用责任倒逼和激发中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劲和热情,在持续增强各二级学院办学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方面取得了积极良好的制度改革成效。为进一步激励年轻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创新制定《关于适应新时代建设新闽师要求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选拔任用一批对党忠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全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形成了勇于担当作为、比学赶超先进的干事创业鲜明导向和良好风气。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促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近期拟研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激励措施的若干意见》,着力提高教师支部书记创新开展党务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把全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