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间绘画展乡情,逐梦青春行万里——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闽益茶籽”项目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新桥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响应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学院组建了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漳平市新桥镇与灵地乡进行实地调研。

  社会实践首站来到新桥镇,为推进校地合作,建立校地共建基础,围绕“科技服农,助力发展”的主题,依托成熟的科研成果以及‘网络原住民’大学生的特长,在新桥镇开展“追寻民间艺术,传承新桥精神”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旨在聚焦漳平市新桥镇生态文明建设,领略人文荟萃的乡镇级“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的独特魅力,了解新桥人民的民间绘画致富之路。

  8月27日下午,在土木学院林晓丹老师带领下,社会实践团参观了漳平市新桥‘农民画展厅’。新桥‘农民画展厅’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共计收藏4000余件农民画展,举办上百余次展览,在全省及全国获奖近百余次,并有30多幅作品被选送国外展出与收藏,新桥农民画已然成为中国民间绘画的一个标杆。虽远离城市,方圆仅500平方公里,近4万的人口。但自改革开放以来,新桥人民以过人的智慧,创作新的绘画手法——勾线平涂,利用本土农民画形式,宣传宣传计生国策、反腐倡廉、公正法治、移风易俗等内容,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乡镇工作人员林志超介绍,新桥镇农民书画协会拥有业余作者300多名,他们白天经营果木花,夜里潜钻诗书画,他们以朴实的情怀,奇妙的构思,绘出一幅幅新时代美丽新桥的风土人情。这些来自民间的乡土艺术,贴近群众与生活,内涵丰富、感染力强,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新桥农民画师走出一条画乡农民致富之路。

  实践团成员真正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照亮了新桥农民内心深处的憧憬和期盼。新桥民间艺术是新桥农民智慧的结晶,是新桥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向往。通过一天的调研和走访,实践团成员对新农村建设有生动、直观的体会:新农村建设要达到乡村发展有活力,要符合实际,适应生活“诗意栖居”的美妙意境。传承新桥精神,传承土木学院求实创新的精神,落实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将赴灵地乡留春村,开展为期三天的科技扶农,走访相关企业,落实对口帮扶措施。(通讯员:林泳成、林益豪/文 林泳成/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