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忘教育初心 携手砥砺前行——厦大附中举行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厦大附中    2018-09-03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9月3日上午,厦大附中2018-2019学年度开学典礼在操场隆重举行。今天又是个特殊的日子,厦大附中迎来办学十周年。迎着初秋的晨光,全体师生整齐列队参加开学典礼,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学典礼的序幕。本次开学典礼由廖建勤副校长主持。

  典礼首先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马彩枝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马老师感慨与附中同行的十年,即使历经附中校园沙石呖呖、坡面裸露的一无所有,但年轻教师在有限的条件下仍乐此不疲地辅导、督修、静午。十年来附中在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家校良好合作、教师全体的辛勤付出中建设成美丽的校园、高配的学校设施、骄人的教育质量,并获得广泛的赞誉和良好的口碑。虽取得一定的成就,但作为附中老师,仍会一如既往地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实践“严谨治学,精心育人”的教风,遵循规律,尊重学生,守护课堂,静待花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马老师发言的最后还提出两观点与师生共勉:其一是学生成长须扬长补短,认定目标努力学习,不畏艰辛坚持理想;其二是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宝贵品质、综合能力、团队精神,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展示的机会。

  随后,厦大附中建校首批学生代表,现北大研究生李名镜校友发言。李名镜的发言从“您好,附中”这一简单的问候开始,分享在附中学习生活中的两件小事。通过正面的事例,引导正在成长发展的学弟学妹们主动地去解决学习生活中一些问题,培养独立自主意识;利用学校各种平台与机会,积极主动地补足短板,拓展所长,锻炼各方面能力,全面发展。通过反面的事例,开导学弟学妹们要正确看待困难和挫折,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挑战,正是经历曲折与失败,才能逐渐成长,造就成功。最后,李名镜以学长的身份寄语学弟学妹,希望大家爱校尊师,友爱同学,珍惜在附中的学习生活,勤勉学习,不负时光。

  高三(1)班王艺潼同学站在这个十年与下一个十年的交会之处,怀着满心的感恩与希冀,展望未来。“希望我们坚守于埋首苦读的寂寞,却不忘仰望星空的诗意;希望“做一个幸福的平凡人”不被曲解为逃避奋斗的借口,而是附中人追寻梦想、不负初心的充实与满足;希望附中精神能真正内化为我们的性格,笃定、勇敢,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希望附中在每一个十年都变得更好,这意味着,每一个在附中的我们,都要成为最好的我们。”

  最后,厦大附中建校校长姚跃林为开学典礼致辞,姚校长在典礼上分享“教育更加尊重生命”的主题。姚校长谈到,十年前在厦大附中揭牌仪式致辞中规划出的学校五年、十年、十五年的发展目标。十年来学校一直向着“培育和不断提升一流的教育服务品质,用合适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姚校长指出,学校站在了新的跑道上,未来四年,学校将以全面落实厦大附中《“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示范高中建设总体规划》为抓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服务品质。未来几年内,学校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通过课程来有效地保障“教育更加尊重生命”。姚校长勉励全体教师坚守教育人的情怀,在遵循普遍价值观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教育对人的起码尊重,在尊重客观差异性的基础上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同时,姚校长带着希冀与期待寄语同学们努力成为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知识渊博、气质高雅并具有独立思想、民族情怀、国际视野以及较强的可持续发展后劲的现代化建设有用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