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厦门理工研究生科技活动月成果展示——SF6 替代气体工频击穿特性的试验研究

   厦门理工学院    2019-01-09

  SF6 替代气体工频击穿特性的试验研究

  一. 成果完成人及所在单位:王兴伟,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指导教师:彭彦卿

  二. 成果简介:

  SF6 是一种良好的绝缘与灭弧介质,广泛应用于电力设备中,但其 GWP 值( global warming potential,温室效应指数) 极高,且液化温度较高,无法在高寒地区正常工作。为研究能在高寒地区使用的气体绝缘介质,本文通过工频击穿试验,在均匀与稍不均匀电场中,研究了具有低液化温度、低 GWP 值的 CF4/CO2 混合气体的工频击穿特性。试验结果表明:CF4 混合比为 30%~50%的 CF4/CO2 混合气体的绝缘强度接近纯 CF4 的 90%,约为纯 SF6 绝缘强度的 55%左右,液化温度低、GWP 值低, 可以作为高寒条件下 SF6 替代气体的选择之一。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1)通过设计板-板和球-球和圆柱-圆柱三种典型电极来模拟均匀与稍不均匀电场,建立气体绝缘特性试验平台;同时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对三种电极下的电场分布进行仿真分析。

  (2)在三种典型电极下,CF4 混合比为 0~100%、气压为 0.3 ~0.6MPa 下,进行 CF4/CO2 混合气体的工频击穿试验,进而分析 CF4 混合比和气压对 CF4/CO2 混合气体工频击穿特性的影响,寻求CF4/CO2 混合气体的最佳混合配比。在相同电极下,进行纯 SF6 气体的工频击穿试验,针对纯 SF6 气体和 CF4/CO2 混合气体在相同试验条件下的工频击穿特性进行对比分析。

  (3 对 CF4/CO2 混合气体的协同效应类型及其强弱程度进行研究,并对其液化温度、GWP 值进行分析。最后综合考虑绝缘强度、协同效应、液化温度、环境影响等方面的因素,分析 CF4/CO2 混合气体替代 SF6 气体的可行性,为高寒条件下 SF6 替代气体的研究提供选择建议方案。

  图 1 试验装置及接线图        图 2 均匀与稍不均匀电场下 CF4/CO2 混合气体的工频击穿特性变化曲线

  四.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在中国电力(CSCD)和绝缘材料(中文核心)杂志发表论文 2 篇。

  申请发明专利 1 项。

  联系人:王兴伟 电 话:13306041929 Email:759147116@qq.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