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厦门理工研究生科技活动月成果展示——正面冲击作用下前排女性驾乘人员损伤防护研究

   厦门理工学院    2019-01-09

  正面冲击作用下前排女性驾乘人员损伤防护研究

  一. 成果完成人及所在单位:钟德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指导教师:唐友名

  二. 成果简介:

  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研 SUV 车型为研究对象,由于正面碰撞事故中女性受到致命损伤风险要高于男性,为了提升约束系统对前排女性驾乘人员在正面碰撞中的防护效果,基于有限元法和多刚体理论,利用多体软件 MADYMO 建立 SUV 正面碰撞前排女性驾乘人员约束系统仿真模型, 通过滑台试验验证仿真模型的有效性。基于仿真模型,对安全带参数和安全气囊参数作灵敏度分析, 分析安全带参数和安全气囊参数对前排女性驾乘人员身体各部位的损伤值的影响规律,以降低损失值为优化目标,探索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最佳匹配值。这项研究对东南汽车公司研发对女性驾乘人员防护效果更好的约束系统具有指导意义。

  三. 主要研究内容及创新点:

  针对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的 SUV 车型,为了降低前排女性驾乘人员在正面碰撞中的损伤值建立其仿真模型(如图 1),采用滑台试验(如图 2)验证仿真模型的有效性。利用拉丁超立方设计优化原约束系统模型后,前排女性驾乘人员加权伤害 WIC 值均提升超过 10%,女性驾驶员胸部压缩量优化了24.38%,前排女性乘员胸部压缩量优化了 26.49%,优化结果如图 3 所示,所有前排女性和男性乘员E-NCAP 正碰得分率均超过了 80%。采用本优化方法,不仅显著降低了小身材女性驾乘人员的损伤风险,而且对其他男性驾乘人员也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四. 主要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

  1.已发表论文两篇。一篇厦门理工学院学报,一篇会议 EI

  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项目依托单位-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联系人:钟德良 电话:13003907913 Email:13003907913@163.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