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卧龙山非遗剪纸艺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及阳光学院非遗剪纸艺术协会成立

   阳光学院    2020-06-17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加强美育艺术教育工作,让更多的学生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中华文化,6月16日,阳光学院与巧手工匠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卧龙山非遗剪纸艺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及阳光学院非遗剪纸艺术协会,并举行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阳光学院与巧手工匠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聘请巧手工匠文化传播(厦门)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洛錡为非遗剪纸艺术高级讲师。
  阳光学院历来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近年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开设有关课程,丰富实践平台,成立了“美育艺术教育中心”“船政文化研究中心”“国学文化与阳明文化研究”所等,育人成效显著。巧手工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剪纸作品多次荣获剪纸艺术大奖,被故宫博物院等单位收藏,其艺术成就被众多专业人士和机构称为“代表着中国剪纸艺术的最高水平”。
  据阳光学院美育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张晓娟副教授介绍,卧龙山剪纸艺术联合研究开发中心和阳光学院非遗剪纸艺术协会建立后,双方可以借此搭建学习和实践锻炼平台,增强师生保护非遗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通过进一步发挥双方在传统技艺、市场运营和学科专业团队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剪纸艺术作品的研发和传播。
  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学校将充分利用专业人才优势,切实推进非遗剪纸文化的传承弘扬,并通过与巧手工匠公司在联合课程研发、共同申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面的相关课题,以及培育孵化师生创业项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真正实现“活下来”,传下去,走出去,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当天,巧手工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向阳光学院捐赠了一幅荣获世博纪念品全球华人设计大奖最佳创意设计金奖的作品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这幅作品耗时 7 年完成,结合了国家发明专利的钻研新技法 (多层叠加剪纸)与植物染料韵染技术,完美呈现了传统剪纸艺术的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