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宁德师范学院举办六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畲族原创舞蹈专场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宁德师范学院六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畲族原创舞蹈专场“悠悠歌言情”——“魅力闽东”文化惠民文艺演出活动在宁德市艺术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夏良玉、副书记徐晓丹、副校长谢向东,以及宁德市政协副主席陈美莺、宁德市外侨办主任林岩峰、宁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阮细章、东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瑛、宁德市医院院长陈子春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学校师生代表,宁德市民代表三百余人观看了演出。

  整场演出以“歌”、“舞”等方式全方位、多元化的展示畲族文化的独特内涵,女子群舞《一位歌言人的坚守》讲述一位畲族“歌言”传承人教授学生、为保护“歌言”所发生的感人故事,表现了保护和传承畲族“歌言”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独舞《祈》以背篓这一畲民常见的生活工具为情感主线,讲述了一位畲族母亲跋山涉水到“奶娘宫”为背篓里的孩子祈福求平安的故事;男子群舞《藤牌魂》通过“战术演练”、“盾牌抵箭”、“校场点兵”、“边疆换防”及“思念妻子”等场面,展现了畲族将士舍“小家”保“国家”的高尚情怀;以及描绘刻画畲族人民生活点滴、承载畲族文化脉络的《山哈银铃》、《凤凰镯》、《畲茶飘香》、《畲带情》等精彩节目。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让人真切感受到舞蹈的魅力,以舞传情,以情带情,让悠悠歌言在舞蹈中传承,悠扬的畲族歌声让人感觉旷远持久,心生喜悦,充分表达了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本次活动专场从开始筹划到完成编创历时近一年,无论是前期下畲村采风,查阅文史资料还是每一次的节目编排,总编导徐艳老师都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所应有的职责,为保护和弘扬畲族文化而不懈努力,充分表现出宁德师范学院教师对弘扬闽东之光,传承畲族文化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学校六十周年校庆的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