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州理工学院:与史同行,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
2021-04-15 12:51:00
福州理工学院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福州理工学院多措并举,探索创新学习活动,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坚持学思践悟,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的活动,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师生党员干部心中,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更大使命担当。
  一、用好红色资源 走进红色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新学期伊始,学校充分挖掘周边红色资源,与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连江县委党校等单位签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协议,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现场集体备课、理论读书班现场教学、“寻访罗汉里闽中革命根据地”主题党日,连江烈士陵园祭奠等活动。一处处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师生们走进身边红色历史,缅怀革命烈士事迹,重温革命烈士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程,在这种“沉浸式”的氛围中又一次接受了思想洗礼。同时,对进一步丰富学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扩展校外教学空间,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创新教育形式 推进入脑入心
  在充分利用丰富红色资源、红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用活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学校发挥思政课主阵地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线上用好“新媒体矩阵”,充分利用网站、电台、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每日推送一期“党史上的今天”,利用校内电台,开辟党史故事专栏,网上党史知识竞赛。线下发挥学生社团组织作用,组建红色基地志愿讲解员服务队,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班级、红色基地、周边小学,开展学生党员微党课、党史宣讲和义务讲解活动,增加学生多元体验,让红色教育浸润广大师生内心。为更好地在广大师生中推进学习党史教育常态化,学校结合青年学子特点和需求,创新推出了“八闽方言说党史”社会实践队,鼓励青年学生挖掘家乡的红色资源,暑期返乡,深入乡村,通过方言说党史,让更多的当地百姓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精神血脉、传承革命先烈精神。
  三、坚持学思践悟 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将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与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引导作用,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和育人元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纵向贯通和横向联通,形成协同效应。在学习培训中,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纳入党员干部、新进教师、青马工程等各类培训,纳入理论研究专项课题。通过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引导青年响应时代召唤,青年学子积极申请入党,踊跃携笔从戎。大家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听党话、跟党走,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福州理工学院  卢榕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