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学老师辞职校长出马代课 教育局:正在找师资
2013-11-21 08:44:00

  金鸣小学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师资危机了。

  一听孩子说数学课没人上,陈先生立马急了。怕耽误课程不说,最关键的是这种情况在这学期已经是第二次了。家长问学校,校方说继续再招。一时半会儿招不着老师,孩子们该怎么办?不知所措的陈先生昨日拨通了本报热线968820。

  老师走了

  数学课“缩水”

  陈先生的孩子在金鸣小学读书,这是一所位于洪莲路附近的民办小学。他最近听孩子说,班里的数学老师辞职了。“差不多有半个月了,之前没安排代课老师,现在只有马校长代两节课。”陈先生说。校长代课,他觉得不是长久之计。据陈先生说,孩子班上的数学课,一周前校长上过一节,前天上了第二节。“按照日常课程安排,数学课一周肯定不止一两节吧。”

  课程缺老师,在陈先生印象中,这学期已经是第二次了。“下半年刚开学时,语文老师没招到,也没代课老师。”陈先生说,“过了好多天,学校才安排了一个新老师。”学期初缺课,新老师上课就要赶进度。

  老师频繁出问题,陈先生很是心急。没老师,孩子的课程就可能会落下,那些被耽误的时间,陈先生觉得后面怎么补课也弥补不了。“学校说老师会继续再招,可暂时招不到,孩子们该怎么办呢?”陈先生。

  没留住老师

  校长先代课

  “数学老师是一周前离职的。”金鸣小学的马校长告诉记者。离职的这位老师,带了两个班级的数学课,此次离开是因为个人的特殊情况。离职前,恰好是期中考试时段,前一阵的课程基本结束。“老师要离职,我们想留也留不住。”马校长说。

  数学老师离职后,学校先安排了其他老师带领学生自修,从本周开始那两个班的数学由马校长来教。“我已经上了两天课了,都按照正常课时。”马校长解释道,“前几天我在忙着处理考务工作,期中考一结束就马上接手了。”平日若临时有事,马校长就会调课。

  马校长表示,学校已经在寻觅新的老师。只是如今不是好的招聘时节,没法很快招到新老师。“在新老师到位前,我会一直负责教数学课,不耽误学生课业。”马校长说。而学期开始前语文老师的“缺席”,是因为要回家待产,那时学校也安排了老师“顶岗”。“我们也希望老师队伍能稳定。”马校长说。

  【部门回应】

  教育局正帮忙寻找师资

  金鸣小学的情况,思明区教育局教育二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知晓。“我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说。老师突然辞职,他们和学校都措手不及。现在不是寒暑假时间,很多老师都已经应聘完毕,再招不是易事,他们会督促学校尽快招聘。

  据工作人员介绍,民办学校教师资源不足,招聘新教师一般通过三个途径:或是各民办学校教师资源共享,或是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不得已时会聘请退休教师暂时兼课。“我们也在问其他学校有没有老师资源,请各民办学校帮下忙,同时在招聘公办教师时留下的资源中寻找合适对象。有合适资源,我们就会和金鸣小学直接联系。”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要监管,也要服务

  ●本报记者 张明蕾

  面对老师的突然离去,民办学校和家长有着一样的着急和无奈。当招聘需求撞上应聘冷淡,无计可施的学校期盼有人能“伸出援手”。作为学校主管单位的教育部门,显然应该比学校有更多的资源、人脉和信息,牵线搭桥或许不是难事。

  而昨日记者在多方问询中,听到最多的是“民办学校招聘由其自行负责”之类的话语。的确,管理和监督是这些部门的重要职责,但在管理之外,是不是可以多一些服务意识?毕竟为民办学校服务,最终得到实惠的是孩子。学校招不到老师,孩子们就可能面临缺课。耽误了课业不说,一旦孩子们产生了“被抛弃”的阴影,那就不是补课所能弥补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