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举办
2016-11-09 18:16:00
福建省教育厅

    11月4日-11月7日,由省教育厅主办,厦门市教育局组织承办的“2016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在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成功举办。

  4日下午,“2016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奖”颁奖典礼顺利举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薛卫民充分肯定两岸高校新一代设计人才的高水平文化创意,同时指出两岸青年学生蕴藏着巨大的知识和创新能量,两岸文化产业各具特色,合作潜力巨大。设计大赛作为文博会的配套活动,依托文博会平台,集中、突出展示了两岸高校大学生的创意成果。希望未来能继续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共同搭建两岸文化产业创意平台。

  本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前期广泛动员省内高校、积极邀请台湾高校,得到两岸高校的积极响应。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阳光学院、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等11所省内高校参设独立展区,仰恩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三明学院、莆田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20所院校参展综合展区。台湾方面共邀请到台湾艺术大学、实践大学、树德科技大学、亚洲大学、东海大学、正修科技大学、弘光科技大学7所高校参设展区。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展区总面积达2105平方米。

  本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峡两岸高校及文创业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来自两岸38所高校的积极响应。经过半年的精心筹备,共征集作品931件,创历年新高。活动评选出240件作品入围并参展高校综合展区(其中省内高校作品205件、台湾高校作品35件),包含产品设计类作品124件、工艺美术类作品50件、数字动画类作品26件和视觉传达类作品40件。经终评共颁发金、银、铜三类作品合计24件,莆田学院学生作品《八品记品牌包装设计》获全场最具创意大奖。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三明学院以优异的组织能力及高质量的参奖作品荣获优秀组织奖。

  文博会期间,作为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重要配套活动的“两岸产学研项目对接会”及“海峡两岸文创移动课堂”陆续开展。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两岸高校产学研项目对接会”受到来自各商协会、资本界和厦门市各企业的关注与支持。诸多优秀工业设计作品创作团队汇聚对接会现场,与名企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实现并打造了校企对接平台。“海峡两岸文创移动课堂”则针对时尚、科技、艺术、美术、品牌管理等多领域展开活动, 邀请包括生活美学家欧阳应霁、亚洲插画协会理事长赖世若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到场授课并引领学生进行实地参观讲解,为提升学生创造力与实践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

  本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展,以奖带展,以展促奖,并结合多项配套活动,很好地鼓励高校大学生创意创新,推动两岸高校创意设计教育与实践的交流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21 13:5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 15:33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1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