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微光成炬,同心战“疫”
2022-11-23 17:57:00
福建工程学院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工程学院校领导多次深入校区现场指导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师生员工;分管副校长韦建刚从校区开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便24小时坚守校园;互联网经贸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鳝溪校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第一时间入住校园。他们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及时解决广大师生心理恐慌问题、相关舆论舆情问题。互联网经贸学院会同鳝溪校区管委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校内外教职工志愿者迅速“内外集结”,化身“管控员”“采购员”“配餐员”“运输员”……,以“运动员”的速度来回奔跑在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筑起了坚实堡垒。

校领导深入校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召开党委会疫情防控专题(扩大)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无烟的“战争”,秉承着“真诚勤勇”的校训精神,福建工程学院互联网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广贵带领学工队伍迅速集结、提前谋划,并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迅启预案,果断行动。他们把学生安危系心上,把防控重任扛肩上,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将校园管控、秩序维护、疾控流调、思想教育、心理辅导、防疫执行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有力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保障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把自己练成了抗击疫情的“主力军”,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基层学工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同心战“疫” 学工队伍显担当
  校区静默管理开始,学生的三餐配送就成为全院的一大难题。全院3000多名学生,11栋学生宿舍,每栋宿舍8层楼,又没有电梯,从早餐开始,辅导员们就配合外协人员早早来到食堂帮忙打包饭菜,随后搬运和发放早餐。每天三餐配送几乎首尾相接,中间偶有空隙又要分拣物资,遇到疾控通知,还要紧急排查。在他们的努力下,学生的三餐有序分发到学生的手中,送餐任务结束后,他们才开始吃自己的工作餐,而此时他们已精疲力尽。
  辅导员不仅要做好日常的数据排查及报送工作,还需引导学生树立科学防控的意识,带头做好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引导学生坚定信心、科学防控。他们积极利用微信、QQ、微博等网络媒体发布各类抗疫防疫宣传消息,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发布属地疫情动态、学校防疫工作举措等。
  在校区长时间的封闭管理下,学生的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也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一大挑战。辅导员们深知学生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们用自己的关心、细心和耐心为学生带来了坚定的信心。他们积极主动了解学生在封控管理期间的学习、生活、心理等状况,密切关注学生矛盾、心理等问题,全力掌握学生的最新动态,及时反馈学生诉求。他们用温暖的话语传递消除着学生和家长因疫情而引发的恐慌、焦虑、不安等情绪,帮助学生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困难,鼓励学生战胜困难。
  10月29日,晋安区将东二环泰禾广场、岳峰新城划为高风险区域,全市统筹核酸以至于原有核酸机构抽调不出人手,管委会彻夜协调出有限的采样员入校核酸,管委会和学工队伍的同志们并肩携手,抽调人员简单培训即穿上防护服冲上一线充当扫码员。每人一栋楼组织人员下楼核酸采样,担心学生们吃不上饭,中间空隙插空对每栋楼栋进行配餐,核酸检测到3点半左右才结束,又迅速组织排查是否存在漏检,比对数据,完成上报。对于存在风险的人员,联系安排转运。很多同志早餐和中餐都没来得及吃,简单在办公室眯一下,下午5点又要开始配送晚餐。
辅导员为学生们分拣防疫物资并配送分发到各楼栋
辅导员化身为“大白”加入防疫一线
辅导员为学生采买物资
辅导员为学生配餐
  同心战“疫” 党员模范担使命
  10月27日,校区开始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因周边涉疫场所不断扩大,学院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和“党员服务队”,切实发挥党员在疫情期间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院三个教工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教师服务队”,校内的党员教师们主动放弃做教学科研及课后休息时间,没课的就早早来到食堂帮忙,课上完的则火速赶赴食堂、宿舍帮忙送餐及运送分发物资。校外的党员教师们则守候着电话和微信,随时准备帮忙采购物资并运送到校门口。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婷,晚上10点还在为驻校教师往返于家校间运送物资;教工第一党支部黄启,驱车几十公里帮忙驻校教师取运换洗衣服;民革党员何薇多次自驾往校区运送生活物资。10月30日,学院党委书记曾金盾在小区解除封控管理后,第一时间奔赴校区与师生并肩作战,身先士卒,加入到配餐送餐大军中。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婷为驻校教师往返于家校间运送物资
  同心战“疫” 教学服务保质量
  10月24日,学校出台《关于全校转入线上教学的通知》,学院根据学校文件通知精神,迅速制定并优化《互联网经贸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线上教学方案》和《联网经贸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督方案》。成立由院领导和学院督导组共同组成的“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组”,保障教学质量不打折扣;组建由教学联络员构成的“学习督查服务队”,为师生提供全天候教学服务;成立由教学办和实训中心行政教辅人员共同组成的“线上巡课小分队”,按人头划分巡课“责任田”,及时了解师生线上授课讯息,解决师生线上教学难题。
线上巡课小分队在进行线上巡课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会同校区管委会继续按照属地部门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和师生安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协同管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坚定信心,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陈长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