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层层宣讲、环环相扣、步步走实: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3-03-03 15:25:00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新学期伊始,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如约而至,授课教师们聆听全国“马工程”专家辅导报告、逐一说课评课、分组研讨交流……为的就是上好这门重要的思政课。这也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党的二十大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第一时间组织计划、第一时间备课宣讲,在全院范围内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层层宣讲,确保学深悟透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了实施方案,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迅速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想理论建设、与当下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与办学育人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成立了包括学院党政领导在内的教师宣讲团,为各二级党组织和学生组织作专题宣讲78场,各单位也积极组织成立学生宣讲队伍,培育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轻骑兵”,开展有针对性的高质量宣讲服务。学院先后组织师生聆听了省委、省教育厅、校党委等各级宣讲团成员的专题讲座,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的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团支部纷纷召开支部学习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在学院全面覆盖。在第43期“协和学子讲坛”上,5位协和学子走上讲台,和学院师生共同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非凡历程,以自己的独特视角分享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知识经验,用师生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观众反响热烈。经济与法学系邀请退伍老兵及退役大学生士兵进行访谈,开展榜样学习会,引导师生从先锋人物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主题团课,互相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信息技术系组织了青年团员交流会,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互相学习工作经验,引领青年学子坚定信念、紧跟党走。

  环环相扣,力求启智润心

  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课堂、进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进行集体备课,邀请任课教师联系学生实际、完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门思政课中有内容安排、有教学要求、有教学成效。文化产业系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研讨会。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刘晓琛表示:“要抓住学生思想上的疑点和热点,让学生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避免出现‘吃瓜式’的上课氛围。”

  “党的二十大为什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是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专项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田甜在课程中为同学们布置的思考题。正式上课前,她通过“翻转课堂”,邀请学生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各自的人生理想,引导学生深刻感悟“每一位新时代大学生都是新时代中国的筑梦者、追梦者、圆梦者。”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日语演讲与辩论》的课堂上,外语系教师赖菲菲与学生们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讨论如何用日语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课堂上,赖老师带中日文化交流话题、讲中国故事,潜移默化将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传递给同学们。

  为营造更加热烈的校园学习氛围,学院开设专题网站,设计制作了25块宣传栏和85张电子屏宣传海报,在校园内布置68组主题道旗。同时,在官方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了《如愿》《向光而行》等音乐MV和近50条宣传内容,拍摄主题微党课作品18件,组织团支部书记拍摄“青春思政课,共话二十大”系列视频6期,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

  此外,外语系学子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线上开展了主题配音、主题朗诵会等活动,管理学系借助福建红色文化VR全厅展厅进行宣讲活动,带领同学们“云游”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国际商学系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内容开展知识竞赛。

  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教学和宣传载体,学院党委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环环相扣,让师生们听得懂、能领会、能落实。

步步走实,做到实干增效

  知行合一,学院不断引导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2月底,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成立福建省独立学院首家社科联,并承办了福建省高校社科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全省21所高校社科联专家学者“线上+线下”联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共同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努力奋斗,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高校智慧”。

  紧紧围绕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各个方面同向发力,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步步走深走实。通过持续推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常态化建设,学院获评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部验收。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支持特色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创新发展,新增了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项教学成果在省级评选中获二等奖。全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在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教学大赛等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并有两名教师获评“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学院也积极开展各项科研工作,着力提升青年教师教科研素质和水平,学院科研创新水平不断提高,获2022年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项目各1项,所获项目总数在全省高校中位列第5名。基于办学水平的提升,学院荣膺“2022年度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

  在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新一轮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中,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列其中,成为目前省内唯一一所独立学院培育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林香教授表示:“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全省重点马院建设相结合,是马院建设重中之重,我们将在这上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有骨气有志气有底气、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林男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事关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面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建设相结合,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05 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