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拒绝躺平,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福州大学机械学院机器人实验班升学率达74.5%
2022-05-06 15:12:00
福州大学
  有人说,“考生拼命追赶高分,正像是打工人用缓慢上涨的工资追赶房价”。随着考研大军越来越庞大,考研的难度系数也越来越大。但是,拒绝躺平的同学们依然能拼出从优秀到卓越的康庄大道。
  他们就是福州大学2018级机器人实验班的同学们,这个班一共47人,升学35人,升学率达74.5%。
  大二时,他们经自愿报名并通过学院的选拔,相聚在2018级机器人实验班。进入机器人班后,为了避免被淘汰,他们比原来更加努力,更加勤奋,他们一起学习额外的机器人相关课程和软件,一起参加科创比赛,努力提升自我的专业素养,与身边优秀的人一起共同进步,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渐渐让优秀成为了一种习惯......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回顾一下同学们大学期间的心路历程,听一听他们对机器人班的告白吧!
  曾庆富:非常幸运能够加入机器人班,在这个班级里我认识了许多有趣并且优秀的小伙伴,回忆往昔,我与小伙伴们的酸甜苦辣仍历历在目。例如在张立伟老师ROS课上汇报时的胆颤心惊、因为Turtlebo轮子打滑导致建图失败时的抓耳挠腮、撰写报告时对标点符号论文格式的小心翼翼……而正是立伟老师认真严谨的态度,使我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受益匪浅。吴海滨老师的讲授的机器人学浅显易懂、上课幽默风趣,让我深深的记住了机器人的正逆运动学。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届实验班是第一届开设STM32的单片机课程的班级,我能感受到学院对实验班建设的支持,发给大家的核心板功能强大,虽然大家表面上在课堂上听得云里雾雨,可私底下单片机的实验一个做的比一个好,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内卷吧。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大四阶段两个课程设计,充分锻炼了我们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设计除了提供STM32的单片机、步进电机,还有功能更加强大的运动控制卡、伺服电机、工业相机等等。可谓应有尽有,每天还有老师下教室给予指导,而与陈剑雄老师的交流,则犹如醍醐灌顶,能使清凉头不热,我也很开心可以在这两个课程设计里过一把程序猿的瘾。实验班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丰富学习资源,还是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实验班给同学们参加机器人大赛的机会,我也非常积极的报名,并有幸进入决赛,为自己的履历加码。三年下来,机器人班带给我的不仅是热门的学科知识,更多的是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使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更加清晰。
  江培杰:智能机器人技术是融合诸多技术的生态综合体,在人工智能时代是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很荣幸能够加入机器人班,在机器人班的三年里我学习到了各个领域的知识,包含机械结构、电子电器、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在学院的支持下我们得到了学到实践机会,我们有机会利用移动机器人进行同步定位与导航,利用SCARA机器人模型构建简易的写字机,利用计算机视觉搭建出简易的消防机器人。在老师的鼓励下,我还和同学参与了福建省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设计并搭建三维可变发生器以驱动纳米机器人,在此过程中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动手能力。
  机器人班还组织同学参与格斗机器人大赛。我和小伙伴连续参加了两届轮式自主格斗大赛。第一届在杭州线下举行比赛,虽有挫折但我们还是收获了很多经验,认识到我们目前的不足和别人的差距。第二届针对以往不足重新设计结构与优化程序,收获了较好的成绩。在机器人班的相关经历坚定了我读研的信念,让我对研究生生活产生憧憬和向往,希望未来能够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深入探索。
  黄书华:机器人班作为机械学院的一个重点试验班,汇聚了学院一流的师资力量,整合了学院优秀的学习资源,在机器人班的三年里,我学习和了解了很多前沿的机器人相关知识,激发了我对机器人学科的浓厚兴趣,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希望学院进一步拓展对机器人学科的探索,祝愿学院机器人专业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郑鸿志:不得不说机器人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了让同学们适应时代要求,老师们煞费苦心,在传统教学中融入电子、传感器、单片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知识,不仅体现了对未来科技发展的认识,这也是培养新世纪新工科人才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和老师们齐心协力,为了机械院灿烂的未来奋斗!
  郭慧珊:在机器人班里,老师们都用心指导我们,还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通过学习让我对机器人有了重新的认识,同时也让我对新兴的产物有了极大的兴趣,对机器人的学习有了很大程度的启蒙,机器人是让各个领域最好的结合在一起,对于这个新型的机器人是现在最高的科技成果的总成。我也将在研究生继续对这个领域投入心血,继续研究深造。
  王文轩:进入机器人班后,对我的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首先在学习中,学习到了关于机器人的前沿知识,接触到了机械学院最为优秀的教师。老师在课程上的指导,加深了我对机器人方面知识的理解。其次,在生活中,结识了机械学院最优秀的同学,这不仅能扩宽自己的交际圈,也能在学习中相识共同进步的伙伴。可以说,进入机器人班,极大的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
  王燕:我很幸运能够进入机器人班学习,在这个集体中,我从同学们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同学们相互帮助,共同讨论问题,大家会分享自己掌握的一些信息。真的非常感谢学院给了我这样的一个平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让我不断地提高自我。
  邱新华:志同道合则互惜,在这个充满朝气的班级,我结识的是一群好学上进,求知欲极强的同学,周围有许多比你优秀还更努力的人,你会不知不觉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并为之奋斗。人生最大的幸运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
  “应试的结果并不能成为人生成败的检验标准,但坚韧、努力、进取、互助、友善等等一切在考研中收获的美好品质会支持我们继续走下去,无论再战还是选择其他道路,拥有这些品质的人会更容易成功,或者说一定会成功!”
  祝福每一个即将开始新的旅程的同学们,愿你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2 14:54
SRC-950889870 2022-04-11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