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
2021-12-03 16:55:00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健康平等”。12月1日下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和泉州市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活动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图书馆小广场开展,近千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北峰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大家做了急救知识公益科普,现场展示并教学心肺复苏、异物卡喉急救等技能。医务人员介绍,心肺复苏术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患者所采取的抢救措施,是现场挽救患者生命最有效的方法。她详细讲解了实施徒手心肺复苏的流程、方法、注意事项,利用人体模型对心肺复苏术的各环节操作流程和技术要领进行了逐一讲解和同步演示。医务人员们还细心指导师生进行实操,对一些手势、位置和力度等不易掌握的操作要领都逐一进行了纠正。
  “艾滋病病毒通过哪些渠道传播?”“几月几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急救知识公益科普之后,开展的是艾滋病知识有奖抢答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抢答,气氛热烈高涨。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健康咨询台,通过发放防艾宣传折页、防艾纪念品和义诊等形式,向同学们普及防艾相关知识,增加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让同学们懂得如何远离艾滋病毒,知道怎样去对待艾滋病患者,消除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歧视,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与到艾滋病预防、控制和关爱艾滋病人的活动中去。
  除了邀请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校开展活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还运用多种形式加强防艾宣传和教育,制作了防艾宣传展板,并动员各班级开展防艾教育主题班会,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授防艾知识,呼吁同学们从自身做起,拒绝艾滋病,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应急股股长杨继超介绍到,近年来,我国艾滋病发病人数、发病率、死亡人数、死亡率呈现增长态势,因此,国内艾滋病形势较为严峻,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刻不容缓。青年学生本身是高素质的一批人群,但由于学生对于艾滋病知识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知,自我防范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他表示,疾控中心希望加强与学校的联系沟通,对学生防艾提供支持,促进培养校内学生重点人群干预工作力量。支持学校针对负责艾滋病防控的工作人员(校医、专职团干、政治辅导员)以及健康教育学生骨干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和能力培训,大力开展学生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和防艾健康教育活动。提升防艾知识知晓率,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发生,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健康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