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真诚而朴素的愿望|厦门工学院苏涵副校长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2-06-29 17:45:00
厦门工学院
我们真实而朴素的愿望
——苏涵副校长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为了给同学们一个难忘而惬意的毕业仪式,学校将以往在炎炎夏日之下举办毕业典礼的习惯改在这个凉风吹拂、星光闪耀的夜晚。在今晚这个毕业典礼上,我首先代表学校向今年毕业的所有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深情的祝福!
  祝贺与祝福的同时,我想先说说我们这届学生特殊的大学经历。同学们是2018年9月入学的,一年后的2019年11月到12月间,我们就遇到了至今还未消停的这场大疫情,可以说,我们大学的多数时光是与疫情相伴的,我写了这样几句话:
  四年大学,大半疫情
  口罩不离,防控不停
  线上线下,场景切换
  核酸检测,或昼或明
  心在远方,脚下难行
  这是不可回避的事实。那么,我们该如何认识这一事实?
  我认为:疫情爆发到现在,起伏涨落,不仅影响了所有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而且影响到整个国家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增加了大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困难,这无论如何,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情形。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国家在如此巨大的疫情面前,保证了民众的生活与生命安全,保证了整个国家的秩序化运转,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以及我们的亲人们都还健康而愉快地生活着,这又是巨大的幸运。
  在大自然的运行中,总会有一些按照自身规律酝酿而成的事件出现,地震、洪水、干旱、沙尘暴、瘟疫等等都是,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这其中当然也有人为的因素。而关键的是人如何地应对这样的事件。所以从国家大势来说,我们是不幸之中的大幸。我们学校在这个过程之中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去年的这个时候,突然紧张的疫情来到我们的门口,徘徊在校园的四周,但我们保证了所有师生员工的健康与安全,这也是不幸中的大幸。
  更何况,我们所有人,因为疫情和对疫情的抗争,又在事实上增加着我们对人生与世界的认知,增加着我们人生的历练,逼着我们去应对困难,战胜困难,这或许也是一种特别的“机遇”与“幸运”。
  人生的坎坷与磨难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我们能在坎坷与磨难中成长、壮大,那自然是不幸中的幸运。大家熟悉而且喜欢的宋代文学家苏轼,写过一首《洗儿》诗,诗中说:
  人皆养子望聪明
  我为聪明误一生
  惟愿孩儿愚且鲁
  无灾无难到公卿
  苏轼一生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他明明知道磨难难以避免,却用调侃的口吻转而说,宁愿自己的儿子不要像自己这么聪明,愚蠢也罢,迟钝也罢,只要能无灾无难地做到大官,享受荣华福贵。这恰恰说明,人生的磨难难以避免。
  我们欣慰的是,在座的近3000名毕业生们,面对变故与困难,奋发拼搏,修炼了人格,完成了学业,而且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代表。
  今天,有145名的优秀毕业生、22名的优秀毕业生党员受到表彰;截至目前,我们本届毕业生累计获得各种重要奖励和荣誉367项;我们毕业生中,还有许多同学参加各种各样的专业竞赛,也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毕业生中已经确定的考研深造和出国留学的人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这些都是同学们努力所得到的。
  不仅如此,我们中间还涌现了像热心为同学服务的福建省“自强之星”宋益天同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蔡婉冰同学;拥有6项发明专利的韩智源同学;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体育比赛中获得佳绩的洪菲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拥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机械制图等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李佳禧同学,等等、等等。
  同学们,学校为你们感到高兴;你们也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经历了风雨,你们变得更坚强了;战胜了困难;你们所有奋斗的业绩自然更有价值了。我们大家也一起为我们自己感到欣慰!
  欣慰之中,我还想借此机会表达几点愿望:
  用坚定而充盈的内心
  去应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期盼着人生顺利、岁月静好,但是,我们的人生和岁月往往充满了不确定性。比如说:这场大瘟疫,我们不想看到,但是它却突然降临了;再比如说,我们盼望着世界和平,但是,世界的许多地方却不断地发生着战争与动荡,每一个消息传来,我们都会感到意外和惊讶;还比如说,大自然总会出现无情的变故,灾难和异常往往在我们的睡梦中突然降临,梦醒之后,让我们错愕不已。这便是世界的不确定性。同样,我们每一个人,在以后的人生中会遇到什么,也没有办法在人生规划中提前推演。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些?其实,最根本的办法,就是用我们坚定而充盈的内心,用我们已然增长而且还将增长的智慧,用我们的精神去应对。只要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有一颗向真、向善的心,有一种积极向上、从容而旷达的心,完全可以应对未来带给我们的种种冲击。向真向善,就是要追求人间的真实与善良;积极向上,就是不论人生如何变化,不论处于怎样的困境,都有积极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从容而旷达,就是不论遇到怎样的窘迫与难堪,都能保持着舒缓不迫的态度和开阔辽远的心境。我想,我们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教育,接受了那么多的优秀的人类文明的熏陶,我们应该是这样的。
  每一个人都有一份
  能够保证自己愉快
  而有尊严地生活的工作
  并且一直努力地去工作
  毋庸讳言的是,由于疫情的影响,由于经济的受挫,有一部分同学毕业后的就业——特别是稳定而满足的职业期望-----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仍然都有机会。我们不能用空幻的许诺来安慰大家,也不能用虚构的目标来引导大家,但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只要努力,不可能没有属于自己的机会,关键在于我们怎么认识自己,怎么认识未来的工作,怎么为自己定位。我特别想说的是:现在和将来,最需要人才的是现代化的工厂。随着工业技术、经济格局的变化,劳动力密集型的工厂将会越来越少,高新技术的工厂,将会逐渐成为主流,而过去由普通劳动力来承担工厂里主要工作的时代已经过去,现代化工厂将需要大量的像同学们这样的人------特别是我们工科毕业的学生-----去从事相应的工作。而进入工厂工作,将会有着很好的发展可能。中国科技和工业的发展,将越来越需要至少具有本科学历、具有相应的专业背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人,去从事各个方面的工作。所以,从长远看,不要嫌弃工厂,不要盲目地追求写字楼里的工作,更不要以为轻轻松松就可以获得很好的职位和收入,一切都要靠我们在普通岗位上的不断努力。
  我们当然希望同学们将来成为杰出人物,成为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的人,但是,我们更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普通的岗位上,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得充实,活得积极,活出自己的价值。
  毕业之后
  不仅要和谐地融入整个社会
  在法律制度、公序良俗的框架下
  寻求自由的生活
  而且应该积极地建设
  种种人情关系
  为什么讲这一点呢?同学们中的大多数,很可能过去一直处于被关照、被呵护的人情状态之中,让我们获得了成长所必须的关爱与力量,我们感恩曾经获得的这一切。但我们也必须清楚,这样,又有可能养成我们的依赖和任性,甚至养成对珍贵的人情关系的漠视。毕业之后,我们将要逐渐地走向独立,逐渐地承担起各种责任,我们就必须长大、必须成熟,学会在种种人情关系中生存,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享受人生。
  比如说,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关系,孝敬父母,热爱亲人,尽我们的一份人伦之责。当我们也有了爱人、子女的时候,爱他们,呵护他们,使自己成为人生最富有的人。再比如说,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真诚地工作,都要善待同仁,尽我们的一份社会责任。还比如说,这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们还不知道。在持续的疫情防控之中,按照规定行动,服从社会管理,以保证自身的安全,同时保证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安全。
  同学们,我们生而为人,本身就生活在种种的人情关系之中,这些关系处理好了,我们才会舒心,才会活得有滋有味,成为一个真实而有意义的人。除了以上几个愿望,还有一个愿望之外的愿望:希望大家坚持读书,终身学习,让自己的一生都处于不断地学习与修炼之中。说这样的话,不是老生常谈,而是深有感触。不久前,我们商学院举办校友回校活动,交流创业经验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位校友说:毕业这些年,他一直都在创业的同时,坚持读书学习,对他的事业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我相信那是他真实的体会。
  不过,我又看到,不少的同学在毕业之后,就不怎么读书了。我还看到,每年毕业典礼之后的几天里,都有不少的学生会处理掉自己在校期间所有的教材和书本,好像是只带走了装进脑袋里的知识,不想增加自己行李的重量,但我总觉得非常可惜。我劝同学们带走吧,为以后作个纪念,也为终生的读书学习标志一个新的起点。
  在我们的毕业生中,除了一部分已经考研或出国留学的学生之外,绝大部分很可能就此将结束自己的学校生活,这没有关系,但是,关系非常大的是:不能就此终结自己的读书学习。未来的人生,未来的工作,未来你们自己的子女教育,都需要我们永恒地持续地学习。
  同学们,大家毕业了,从此之后,由在校生变成校友了,但是,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学习中获得更好的人生回报。请大家继续!
  以上的愿望都很简单,但是,非常真实地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如果毕业之后,还有同学能想起我今天讲的这些,那怕是能想起其中的一句话,我都会感到由衷的高兴。即使是大家忘了,只要大家有了应对未来一切不确定性的精神、智慧与能力,母校也都为大家而欣慰!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