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彩校园∣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福州理工学院联合省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活动
2022-02-11 17:39:00
福州理工学院
  近日,福州理工学院联合福建省红十字会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及考证活动。包括全体辅导员、体育老师、校院二级红十字会学生骨干在内的首批134名师生通过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实操培训,顺利通过考核并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开展此次培训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红十字会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提升师生健康素养,普及师生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
  在线下实操培训课上,省红十字会老师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了急救救护、止血包扎、气道梗阻急救法以及心肺复苏等基本理论,强调了学习心肺复苏术的重要性,分析了如何判断被救助者属于需要心肺复苏患者,包括对患者意识、呼吸、心跳的判断。并以模拟橡胶人为道具,演示了正确的心肺按压和人工呼吸方法,现场解答了学员们的提问,让参训学员较为系统地掌握了心肺复苏紧急救援知识和正确处理方法。老师们还教会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绷带和三角巾,对一些常见意外伤害进行包扎和固定的处理方法。在实践环节中,授课老师还组织参训人员现场进行止血、包扎、心肺复苏等实际操作,并对操作中不正确、不到位的地方进行了点评和指导。经过理论和实操培训,所有受训人员都顺利通过考核。学员林金娣表示:今后愿意从自己做起,在危急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技能带到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近年来,福州理工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红十字精神的宣传教育,积极开辟红十字精神主题教育“第二课堂”,通过“基地共建、公益讲座、社团建设、人员培训”等形式,与连江县红十字会共建“红十字文化传播基地”,将弘扬红十字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与福建省血液中心共建首个进驻高校的“献血屋”,设置“校园献血日”,每年约有1200人师生自愿参与献血活动。通过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师生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的高尚品质,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树立向善向上的校园文明风尚。
学校与连江县红十字会共建“红十字文化传播基地”
护理学院李柯老师《现场生命急救知识与技能》讲座
与连江县疾控中心联合举办防艾公益讲座
多形式、多渠道开展红十字精神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红十字救护员”理论培训
2022年“红十字救护员”实操考核
《红十字救护员》获证培训班小组合影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护理学院的专业师资力量,加大与省红十字会的合作,扩大师生的培训面,利用学生军训、体育与健康课、学生社会实践等渠道开展学生急救知识普及和技能培训,力争每年至少培训100名学生,并定期组织师生深入中小学和社区开展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展示活动,为青少年急救教育行动计划和健康中国行动宣传助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