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网络咨询会6月20日与您相约线上
2022-06-19 18: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了帮助高三学子、家长、老师及社会各界了解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系实况、专业特色,助力高三学子知专业选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整合全校资源,在6月13日至6月24日期间开展“院系专场”系列直播活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各个学院的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名教授、任课老师将和大家“云中相会”,分享最新的院系专业资讯,并在线答疑。敬请关注!其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本科招生网络咨询会专场安排如下:

点击图片进入直播间
  直播时间:6月20日(周一)15:00—16:00
  主讲人介绍:
  夏靖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东北大学自动化系(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担任军队高层次人才、中国通信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学部评委、教育部学位论文评估中心特邀评估专家、民航总局评标专家、福建省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市经信局特聘专家、厦门市第十批双百人才。先后承担国家“九五”、“十五”、国家863、各类基金以及军队科研项目多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20余篇。近几年从事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5G移动通信、室内定位及物联网通信、智能信号处理应用技术研究。  
  郭一晶,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厦门市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视觉、缺陷检测、智能算法等,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漳州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承接多项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SCI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十余项,出版多本教材,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多项竞赛。
  杜小甫,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主任。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余年,对科学计算可视化、高精度室内定位、深度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等方向有较深入的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科教研项目2项,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被SCI和EI收录9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
 
学院介绍
  2003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开办的第一个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7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成立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目前学院共设有9个教研室:电子通信教研室、光电子教研室、计算机课程教研室、软件及物联网工程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自动化教研室、机器人工程教研室、人工智能教研室和大数据教研室,涵盖10个在招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18年“信息与通信工程”获得省级应用型学科立项建设;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1年电子与通信工程(085208)专业学位硕士点在申请中。信息学院现有在籍在校本科生2800多人,与母体学校厦门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共计45人,在校联培生26人。
  信息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118人、厦门大学兼职教师1人。专任教师8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3人、高级讲师3人、讲师36人、助教9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2人;专职行政职员18人。专任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比例92%,博士以上比例18%,副高级以上职称比例45%,具有双师型资质比例达到35%左右。
  近年来,信息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拥有2500平方米的实验教学场所,现有各类实验室34间,其中公共基础实验室11间,可开设电子及物理基础实验课程;专业基础实验室11间,可开设微机、单片机、通信、电机拖动、过程控制、计算机网络等专业基础实验课程;实训及创新性实验室6间,可开设电子设计类课程及电子工艺、综合通信等实践实习课程;6个开放性实验室,可做为本院各项大学生学科竞赛的训练场地。近五年来,信息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系列竞赛、福建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设计应用竞赛、福建省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等各项专业学科竞赛中共获得18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共主持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4项,申请了55项专利并获得授权,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45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信息学院还致力于与企业合作共建高水平的科研平台,目前拥有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中际物联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实验室共计4个科研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嵌入式智能电子产品应用开发、5G移动通信技术、嵌入式控制系统与自动化系统集成、太阳能电池与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云计算/边缘计算应用、web应用开发、移动终端与云平台应用开发、智能终端应用开发 、物联网云平台应用开发、工业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机器人设计、机器人控制、智能图像与语音处理及应用等。近一学年,信息学院共获批省部级自然基金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23项、校级项目11项、横向课题11项;我院被信息学科领域 JCR 分区国际期刊、 EI 检索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顶级会议录用的论文数量再创新高,其中 SCI 论文 28篇,EI 论文32篇;共申请并获授权专利4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58项。
  做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第一个工科学院,信息学院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构建有特点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着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学院的办学特色:首先是重视学科基础建设和专业技能培养,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特别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次,针对独立学院学生特点,构建一套全新的“赛学创”循环促进的可持续发展教学体系,实现了“竞赛激发学习兴趣,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创新提高竞赛成绩”。再次,以创新能力培养为中心,加强与企业合作,实施了“校企联合实验室练习操作+产学研项目联合开发+校外实习基地亲身实践”的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习与应用相结合。
  2014年,信息学院对教学经验和方法进行了及时总结,形成教学成果《以赛学创的教学体系为核心,培养独立学院信息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信息学院申报题为《依托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培养独立学院信息类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实践》的教学成果,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三届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信息学院申报题为《深化校企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哺育信息类创新创业人才》的教学成果获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四届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福建省2018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信息学院申报题为《产教融合引领下的新工科创新人才协同聚力联合培养》的教学成果,获得福建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信息学院将坚持按照学校规范与创新并举的发展思路,坚持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适用的人才;引培一支具有广阔视野、面向社会需求的信息学科师资队伍,加大学科竞赛指导力度,加强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产出更多的科技成果、发明专利和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进一步增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学科在全国高校中的竞争实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9 18: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1 18:10